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项举措打造暑运完美成绩单

2017-09-19 17:1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9亿人次,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两个月来,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9209.4万人次,同比增长9.6%,日均955万人次。其中,旅客发送量超过1000万人次共有16天,比去年增加14天。8月26日,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达到1101.6万人次,比去年暑运高峰日增加57.3万人次,创历年暑运客流新高。(9月2日 来源:人民铁道报)

一组组简单的数据却隐含着不简单的含意。客流量创历史新高,得益于铁路部门的未雨绸缪。首先,备战暑运,调图在先,科学规划,充分挖掘新线和既有线的运力;其次,谋民之所求,应民之所需,开通了一系列热门旅游线路。例如,宝兰高铁开通后日均近2万人次,真正让陇原百姓实现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愿望,动车组列车的客座率达92%以上,成为目前全国客座率最高的新开高铁线路。最后,“金凤凰”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暑运提速加档、精彩纷呈。22.5对“复兴号”在京津冀地区扩容开行后,10天时间就吸引30万人次乘坐体验。上海虹桥站每日始发复兴号4趟,总体上座率更是高达86.3%。

铁路部门面临庞大纷乱的客流,还有持续高温的炎热天气和频频发生的雨水洪涝等自然灾害。这将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但辛苦的背后却有着一份冷静。在应对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方面,面对客流量大的形势,铁路加强调度、科学调配,保证了旅客正常出行,而对于雨水洪涝等自然灾害,有预案、有防范、有措施,最重要的是有成果,保证了列车的安全运行,这方面表现堪称完美。

人民出行“安全、温馨、方便”成为了铁路部门不断推出多项便民新措施的基石,一切都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例如最近在网上掀起热潮的“高铁外卖”,就是铁路部门站在人民的角度,不计较自身利益得失,只为人民出行更加温馨,还有现在的“刷脸系统”,极大缩短了旅客进站时间,再也见不到铁路大站外人群忍受着高温酷暑排队进站的情况了,各大高铁站无线网覆盖,极大缓解了旅客等车的单调乏味之感,享受的是网上冲浪的快意,对进站有困难的旅客特别开通的温馨服务站,让“特殊旅客”不再特殊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真正做到及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急,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行不仅仅为了到达目的地,更重要的是为了“心的旅行”。为了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适时推出旅游专列,让游客们更方便地领略各地风土人情,感悟民俗文化,畅游山水,欣赏自然之美。满足去往漠河、敦化、敦煌、乌鲁木齐等热门方向需求,开行跨铁路局中长途旅游列车178列;哈尔滨铁路局加开哈尔滨至锦州、抚远、漠河、鲅鱼圈、海拉尔等方向旅游列车22列;沈阳铁路局开行了大连至阿尔山、长春至上河口、松江河至山海关等150列直达景区的观光旅游列车,铁路部门积极打造精品旅游专列,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类需求。

伟大的成就背后,是艰苦卓绝的付出。中国铁路能成为暑运交通之“最”,除了暑运客流的庞大的原因之外,还和其越来越完善,通达度更高铁路网以及更为温馨细腻的旅途服务是分不开的,这也是铁路出行成为首选的重要理由。中国铁路也只有学会用“硬实力”+“软实力”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走的更远。(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