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雨绸缪待双节,铁路之变暖人心

2017-09-29 15:0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今天正式启动,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同比增加1179万人次,增长10%。预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将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58万人次,增长11%。(9月29日《法制日报》)

为期8天的国庆假期即将开启,为期11天的国庆假期旅客运输已经于今天提前启动。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与亲人的合家团聚、我们美好的假期,就这样在铁路的未雨绸缪中徐徐展开了画卷。高峰在所难免,然而,迎战高峰的努力却不应为我们所忽视。

“复兴号”首秀黄金周,为双节出行添彩。今年国庆期间,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京沪高铁达速开跑350公里、京津冀区域内扩容开行以北京至雄安新区动车组开行,迎来的第一个国庆中秋假期。以“中国标准”跑出“中国速度”,“复兴号”当之无愧为新时代的高铁“网红”。目前,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已发售16万张,节日期间预计列车上座率将达到95%以上,高峰日满员开行。“复兴号” 受热捧,彰显科技创新的强大魅力,也体现了铁路发展的惠民红利。 

兰渝线全线开通,为双节出行添助力。兰渝线全线开通后,成都至兰州压缩9.5小时,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由西北到西南距离最短、最便捷的运输通道。这条线路的开通,结束了很多沿线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为人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更为重要的是这条铁路线连接数十贫困县,不仅是出山之路,更是扶贫之路。这条于国庆运输首日开通的线路,必将为双节增添强大动力。

旅游列车加密,让双节出行更温馨。如,沈阳铁路局在国庆、中秋假期开行多趟“秋游列车”,为广大游客畅通了赏景之旅;呼铁局组织开行9趟呼和浩特至额济纳旅游专列,带游客看大漠孤鹜、长河落日等;广铁集团9月21日刚开通的石长铁路,湖南省首趟旅游动车专列“亲亲常德号”也正式上线了。随着铁路线的延伸,串连起了祖国江山如画,更便利的旅程让说走就走更多温馨。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1日起,根据铁路部门规定,异地票手续费取消,即旅客在人工、自助售票窗口都不用缴纳5元的手续费。小举措有大温馨。在迎战客流高峰的关头仍不懈提升服务体验,这种让利于民的改革,这种便民利民的情怀,又怎可能不让人觉得暖心?(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