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心书写爱岗永恒

2017-09-15 13: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书恒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今夏的银川给每一个奋战在施工一线的铁建员工带来一场艰难的考验。似火骄阳下,有这样一个团队,走在最前面的引路者身材健壮,步伐坚定,跟在他身后的几个年轻人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他们在施工现场走走停停,不时传来年轻人们的提问和引路者详实的讲解。这名引路者就是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唐书恒,翻开他的职业生涯画册,八年光阴书写的尽是对岗位的热爱和对职责的坚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铁建人的尽忠职守,勇于担当。

热爱工作,苦学本领

2009年,刚参加工作的他,被分配到哈西客站施工II标项目部,主要负责路基附属工作。工作之初,面对施工现场简陋的生活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他没有丝毫的抱怨,却在短短几天内,就认识到了自身岗位的重要性,同时也迷上了这份工作。正是源于对岗位的热爱,他清醒地认识到想要更好、更快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除了踏实肯干,提高业务能力也很重要。他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并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通过虚心向身边人请教和网上自学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天道酬勤,他在见习期间就担任了路基附属架子队技术负责人的职务,主要负责H型桩板墙的施工。在2014年,唐书恒总结的论文《H型桩板墙在铁路中的应用及施工》获得了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2014年度科技论文一等奖的好成绩,这项技术同时取得了发明专利。

痴情工作,勇担重担

2015年,唐书恒又投入了沈阳铁路局白阿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建设当中。这是白阿项目部生产任务比较重的一年,在本年中白阿项目部共完成公路桥梁架设162片、铁路桥梁架设44片、轨道转线4次等一系列繁重高难的工作。在公路桥架梁过程中:有88片梁需要对既有线进行封锁方可架设,既有线封锁时间全部为凌晨2点钟左右,而为了保证下步工序的施工时间,确保平改立工程早日完工,必须保证每天完成一座桥的架梁任务,任务繁重却又不能打折扣。每天凌晨2点钟,正是人们酣然入梦的时候,时任白阿项目部工程部长的唐书恒却已经抵达现场,作为架梁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组织架梁工作有序开展。仔细核对每片梁、每个支座,确保准确无误;亲自跟随并监督吊车进行稳立,确保施工过程中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这一干,就是一整天。深夜,持续作业一整天的吊车发动机止住了疲惫的咆哮,架梁施工作业人员迈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挪出现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而他披星戴月又踏上了去往梁场的路上,确定出梁顺序及方向、协调运梁道路,以保证每天运输12片梁。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对于他来说并不觉得不够用,他痴情于这份工作,对于工作的每分每秒都倍感珍惜。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们,几天都见不到他的身影,纷纷抱怨“办公桌相距不足1米,有事找他,却只能电话联系”。

正是对工作的这份痴迷,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6年,白阿项目部施工任务依然繁重,跨平齐特大桥要求1个月内加设170片32米T型梁,而且同时公路桥还有24片箱梁也要在月内完成,他又一次勇担重担,包保架梁任务。为了确保架梁工作的顺利进行,他连续4天坚守在现常当时正值雨季,架梁过程中虽常常和倾盆大雨不期而遇,却丝毫没有动摇他保质保量保安全地完成每天架梁任务的决心。科学组织,周密部署,终于提前2天完成业主下达的施工任务。

扎实工作,不断创新

他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在跨平齐特大桥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曲线桥施工经验不足,致使前期测量处在边学习边施工的艰难环境,他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多次进行集体讨论,集思广益,逐步明确了曲线桥施工的重点难点,并逐一攻克。他细心梳理各施工环节,核对前期测量的每一个数据,发现错误及时纠正,避免了施工经验不足导致的施工质量问题。

他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积极组织白阿项目部各部室人员进行学习,在白阿项目部成立的7个QC小组中,他参加了2个小组,配合2个小组,他参与的几个小组在二公司的QC评定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还积极组织白阿项目部技术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项目领导的指导下,完成了《既有线铁路水泥土挤密桩施工工法》的创新,并获得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2016年企业级工法优秀奖。

辉煌业绩的背后是让无数人动容的故事:夫妻相隔千里,幼子无法陪伴……工作之余,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里的儿子开心快乐地玩耍,是他工作一天最大的慰藉。然而,握在手里的手机再一次响起,他咬咬牙合上电脑,接起电话,怀揣着一颗爱岗敬业的赤诚之心,又一次踏上了新的征程。

上一篇:因为有你
下一篇: 阳光下的我和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