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驶入新纪元

2017-09-02 19:0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记者8月31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暑运期间,近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丝绸之路沿线等铁路出行客流大幅增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重要铁路枢纽几乎满负荷运行。(9月1日  人民网)

无论是在交通运输方式落后,交通运输工具单一的二十年前,还是在交通运输方式先进,交通运输工具多样化的今天,火车无疑都是承载量最大的交通工具。然而今非昔比的是,往日的绿皮慢车早早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的当家花旦已经是高铁,“复兴号”更是其中的台柱子,继续成为国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这样的一种局势,不得不说:中国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

近日,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暑运期间,近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丝绸之路沿线等铁路出行客流大幅增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重要铁路枢纽几乎满负荷运行。这样的现象在以往可是不多见的,可见出门坐高铁正在成为一种常态,“高铁化”的出行方式也正在影响着整个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

时至今日,北上广深依旧是国内外顶级人才最喜欢聚集的地方,因为在这里能够最快速的验证自己的能力,强者留、弱者走的法则异常残酷。也正如此,无数人才挤破脑袋也要留在这里。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去中心化,二线城市正在快速崛起,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中的二线城市经济实力不容小视,也吸引了不少的本地人才回归。但地理限制始终让国内顶级人才无法移栽到本地。想要打破这个桎梏,除了利用政策吸引外,高铁的快速发展终于打破了牢笼。

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1.18亿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两成,同比增长11.5%;西安铁路局暑运发送旅客1768万人次,较去年增长7.2%;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136余万人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同比增长19.6%。虽然有暑期旅游季的影响,然而抛开之后我们还应该看到其中人流量正在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发展。

便捷的交通引来了人才,人才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又被用来建设更好的交通设施,良性循环由此开启。开启这扇发展大门的钥匙就是高铁,毋庸置疑,随着中国高铁建设的脚步还在加速,社会的发展也将面临加速变革——从经济到人文的一次重大突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