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今夜无眠——中铁19局广佛环项目部第一幅地连墙施工纪实

2017-08-20 11:3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8月13日,夜幕降临,当人们在收看完《新闻联播》电视节目后,便纷纷走出家门,散步聊天,清风纳凉,谈天说地……然而,在中铁19局广佛环2标三工区工地上,一群男汉子,为了第一幅地下连续墙施工,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你看,工地上到处灯火通明,五台打桩机提着三吨多重的铁锤,正在自上而下冲击着入岩的岩石。他们为抢在每晚规定的10点前收工,五名操作手为减少噪音扰民,正加班加点抢时间。

1.jpg

19时30分,在钢筋作业区,负责地连墙施工的胡队长一声令下“准备起吊”,只见七、八个工人来到钢筋笼前,牢牢抓住两台大塔吊放下的四个挂钩并用力紧紧扣在了预埋件的挂环上;在一旁旁站的司索工和安全员跑上前去,仔细检查完钢丝绳和挂钩后,给现场指挥发出了起吊手势。顿时,哨声阵阵,警灯闪烁。两位塔吊师傅全神贯注,熟练地操纵着塔吊的挡位和按钮,慢慢地将长6米、宽0.66米、高26.6米、重达31吨的钢筋笼缓缓吊起。

中铁十九局承建施工的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东环2标三工区全长6396米,合同工期50个月。区间盾构隧道单线全长6144米,明挖段252米,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本标段内唯一使用EPB+TBM双模大盾构的工区,工艺新、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然而,临时借地制约了全面开工瓶颈;可他们不等不靠,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充分利用明挖结构83米借地空间,拉开了施工序幕。

为打好第一幅连续墙,确保重达31吨的钢筋笼吊到地连墙槽孔仅0.8米的孔内,这犹如空中踩钢丝,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安全事故,在场的人个个为塔吊师傅捏着一把汗。

当钢筋笼缓缓吊起升空时,只见“热烈庆祝中铁十九局集团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2标三工区首幅地连墙浇筑成功”、“团结拼搏凝心聚力精细管理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红底白字条幅在灯光的映射下,格外醒目耀眼。

在加工31吨的钢筋笼时,因受场地影响,从钢板下料切割、焊接加工到钢筋绑扎,直至现场验收,他们一根一根地对比,一组一组地检查,待完全报检合格后,才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他们为了这一天,为了第一幅地连墙,可真是没少下功夫,不知凝结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当塔吊将钢筋笼吊到45度角时,一台小塔吊与承载180吨的大塔吊成功分离,单独由大塔吊将钢筋笼慢慢吊起移向成槽孔内。看着高高垂直的钢筋笼,看着大塔吊直插夜空的景观,在场的工人纷纷用手机拍照,要永远记住这难忘的时刻。

这时,负责现场施工的副经理李江和胡队长跑前忙后,查看钢筋笼和成槽口标定的位置,然后再下令将钢筋笼慢慢放入槽口,一次,二次,三次……经过多次对接,塔吊准确无误地将钢筋笼安全地吊到了28米深的槽孔内,顿时,大伙竖起大拇指夸赞塔吊师傅技术好。

今年分来的大学生姚庆,这几天成了一个“大忙人”。他一会儿在施工日志上记着吊装时间和几台打桩机的进尺数量,一会儿跟着师傅旁站学技术,发现有工人佩戴安全帽不正确,他主动上前帮助纠正。这一夜,他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工地度过,当有人问他苦不苦、累不累时,这位当代大学生憨厚地一笑了之。

钢筋笼成功下井后,下道工序就是冲洗成槽孔,拼接导管,用泥土袋填堵两端成槽孔。这活比吊装更难,时间更长。一台装载机来回穿梭将7000多袋泥土运到成槽孔,由五六个工人往里边抛掷,这边装,那边填,汗水、泥水湿透了干活的工人,可他们全然不顾;工地上为他们备好了水饺,可在这节骨眼儿上,谁也顾不上吃一口,多么好的工人呀!

这时,当时针指向凌晨3时许,连续作业的工人没有一个落伍,他们仍然干劲十足地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项目总工马文帅、安全总监徐立军、副经理李江会同两名监理靠前指挥,旁站监督,全力协调每道工序。当罐车就位后,及时安排试验员同现场技术员、监理将混凝土进行试验坍落度检测。物资部长于泳亲自坐阵拌和站,从混凝土开盘到运输全程跟进,确保了140立方水下混凝土及时供给;安质部长徐益朝腰托难受,听说今晚要吊装钢筋笼,他在太和镇卫生院拔掉针头,立马回到工地同几名安全员旁站监督;电工潘荣亮负责区间电力安装和用电安全,自打来到广佛环后,就一心扑在工地上,组装配电箱,接线查线,服务热情技术高,被大伙赞誉为一头“黄老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体参战员工,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连续作战,从吊装至混凝土施工,完成了第一幅连续墙施工任务。

当东方升起新一轮朝阳时,大家忘却了不眠之夜的疲劳,带着微笑,哼着小调,走在了收工的路上。(张达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