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爆的高铁票为何要作“冷处理”

2017-08-20 11: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惠

最近,一张从温州南至宁波的G7536次列车的车票只要66元,火遍了朋友圈,正常情况下是96元,这样一比较整整便宜了30元,相当于打了6.8折。该车次在售的9月12日之前的车票,全部执行折扣价。(8月16日瓯网)

2015年12月23日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成为铁路总公司自主上调铁路票价或者票价打折的政策文件。文件下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吐槽声不绝于耳的集中在一个“涨”字,只涨不降成为网民惯性思维,没人提到或相信高铁票真的会降价,2年后的今天,这个没人相信的事成真了,这一消息公开后,引发网民热议。

高铁票为何要降价,如果追溯到今年3月份,铁总在回应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时,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即:铁路“高铁调价”,票价有涨有降 服务只升不降。如果用通俗话讲,就是依据上述文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灵活的调整票价。

此次,温州南至宁波运价调整,台州至宁波的二等座只要36元,优惠了17元,打了6.8折,用事实回应了网民高铁票只涨不降的疑虑。一方面说明铁路走市场的坚定决心,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及时的调整高铁票价,显现铁路用价格来调整市场,引导旅客出行,高峰时期适当涨点价,对于缓解热门线路的运输压力,削峰平谷作用非常明显。而客流淡季,降低价格,从宏观把握市场供求关系,刺激旅客乘车,从这个观点看,铁路企业走市场的路子越来越活了。另一方面,此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铁路承诺票价降低但服务质量不降,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从国外看,对于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具有非常的现实意义,中国制造、中国标准这张名片更具含金量。从国内看,较好的改善网民对“铁老大”的看法,灵活的票价调整更接地气。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不仅是丛林法则,更是企业的经营之道。当前,中国铁路的声誉虽然响遍全球,得到世人公认,在这众星捧月的情况下,铁路人更应清醒冷静的面对市场,审慎的应对变幻无常的市场动态,只有占据主动,把握市场规律,铁路的路将延伸的更长,走的更稳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