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董事长与新学员谈心记

2017-08-20 11:1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宗明

8月16日,佛山大地,艳阳高照,高温热浪。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董事长陈友建到佛山地铁三号线3206-1工区项目部调研。在看完施工现场后,他把我们几个新学员叫到一起现场谈心。作为新到岗位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董事长的到来既让我们激动,也让我们忐忑。虽说只有短短20分钟的谈话,却使我们对工作、对学习有了新的感悟,给涉事不深的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陈董事长在与我们谈心过程中,像慈父一样,和蔼可亲,让我们一下子放松了紧张的心情。他笑容可掬,语重心长地与我们拉家常,问我们多大了?分配到这个项目部适应不?父母身体咋样?等等。我们都一一做了回答,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董事长的感情。

在我们放松心情的时候,董事长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要多向老学员学习,向师傅学习,向施工学习,才能学到真本事。同时,他要求我们新学员必须做到:

第一,要积极学习,更要懂得如何有计划的学习。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董事长的一番话,使我们信心倍增,顿感热血沸腾。是呀,面对书本知识或许我们很有信心,十多年的应试教育让我们对考试得心应手。但当我们面对董事长的询问时,仅仅只是介绍半个月来的工程进度及概况,才发现原来我们的表达是多么的捉襟见肘。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只知道把自己每天所看到的所经历的叙述一遍。想象一下,如果三年之后工程结束,当有人问及我们这三年所从事的工作,而我们只是把每天的概况穿插在一起说出来,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我们都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每一位饱含满腔热血的年轻人都有这样的目标和决心。这是我们人生中第一份事业,可以引以为豪大声说出的事业。我们应该用最专业的术语,有计划、有章程的表达出来。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光要学习,更要有计划的去安排学习。定下目标,做出总结,了解流程,了解每一个流程的细节。心中有蓝图才不会迷惘,才不会浑浑噩噩的度日。我们希望每一天都有方向。

第二,要对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干项目就要出精品,出精品先要树人品。中国铁建的企业价值观就是“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董事长临走的时候对目前的工程只给出了60分,刚刚及格。他说,从表面看场地很干净,该有的一应俱全,但是除了干净却说不出有任何精品的体现。做人可以平凡而简单,但是做工程我们要学做精品。因为这是国家工程,也是便民项目,更是我们十九局轨道公司的形象工程。也许对每一个人来说这只是一份工作,但是不要忘记这份工作的背后还有广大市民的评语。我们十九局人谁不希望交出一份满分的答卷呢?完成工程不是目的,做出精品才是追求!

第三,你们这代大学生,现在的工作环境好了,同多年前相比,你们住的舒适、吃的可口、玩的开心。所以,你们一定要安下心来,团结务实,和谐相处,会同老学员一道努力工作,尽快进入角色,把十九局这块牌子在佛山擦得更亮。

董事长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们一定要牢记,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回报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用优异成绩回报企业、回馈社会。(李宗明)

注;李宗明是2017年沈阳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被分配到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佛山地铁三号线3206-1工区项目部。他热爱写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撰写并发表了3篇稿件。这次董事长到项目部调研,又使他受到了极大鼓舞。他将和其他新学员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扎根企业,为实现中国铁建梦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