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修施工“侦察兵”

2017-07-13 10:3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清筛二车间,是一支从事铁路线路机械化、人工清筛的大修施工队伍,由于施工难度大,破坏性强,标准要求高,每次施工前都要对线路基本情况和重要技术资料进行认真调查研究,这样才能为接下施工提供基础保障。

郑建卫、曹宁、宋兆、吴创作为这个车间的技术组人员,在每次进行铁路线路大修施工前,他们都要第一时间深入所需要的施工现场,对周围环境、 自然条件、线路基本状况、数据参数进行进行勘察研究,为整个线路大修提供施工参数依据和技术保障,他们也被工友们称作大修“侦察兵”。

由于工作任务极其繁重,每次现场线路调查,他们都要步行十余公里,反复重复一个动作达上千次,这期间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施工,这项工作都必须按时完成。而回到驻地宿营车上,他们还要加班加点研究制定施工技术资料,常常是加班至深夜,一天下来的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7月14日,笔者跟随他们,亲身体验了这群特殊人员的不平凡一天。

当天,车间的施工天窗时间是11时至12时。7点10分,在宝成线任家湾的车间施工驻地,在大多数职工还在洗漱吃饭时,他们四人便已换上整齐的工装,跨上工作包,手持机具,列队分工,做着出发前的准备。技术组组长郑建卫说:“我们的工作必须提前开展,要不活根本就干不完”。

持续升高的气温,加上时下正为入伏期,虽在宝成秦岭山里,但没有丝毫凉爽,反而闷热难耐。从宿营车驻地的车站,下过一个小山,他们来到了前往工地的大巴车,半个小时时间,1公里多的路程,四个人的脸上的汗珠早已布满了脸颊。

驱车5公里后,四人便从陡峭的山坡上一路攀爬到了当日要调查的线路跟前,郑建卫交付完任务后,四个人相继展开工作。笔者看到,虽没开始工作,但四个人的工作服早已湿透了一大半。

9时30分,曹宁、吴创两人进行线路拉链作业,拉链作业是为了给后期施工提供具体的线路里程,保证施工精准化。只见两人拉着长卷尺,每隔25米就对线路进行一次测量,宋兆紧跟其后,提着油漆桶,在两人的测量点使用棉刷标记线路尺寸参数,组长郑建卫认真的盯控着他们作业过程,不停的在记录本上记录着。当天的线路调查有5公里之多,就这一项活,他们每人就要弯腰达300余下。

10时40分,钢轨在经过烈日的暴晒后,温度迅速升高,放眼望去,一层层的热浪清晰可见。火红的太阳和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开展,虽然汗珠早已布满了全身,,但大家压根没有停歇的意思为了不耽误时间,他们都是自备干粮,白开水、两个馒头、一份咸菜就是他们的午饭。笔者看到,即便是坐下休息,每个人脸上的汗珠仍然流个不停。

11时,随着天窗时间的到达,他们四人赶紧收拾好东西,开始进行线路抄平、起落道量、布曲线作业。“这些工作都是为了给后期的机械人工清筛、线路捣固整理作业提供作业参数和技术资料。”郑建卫边观测着线路边说着。

时间在忙碌中总是过的很快,眨眼间到了13时,这时的太阳更加毒辣无比,好像要烤焦这里的一切。笔者拿起随身的携带的气温计,站在线路上,数字迅速上升到了59度。四个人身上的工作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笔者在现场看到,四个人要不停的拉卷尺、立塔尺、爬线路、做记录,来回的动作在整个工作中多达千余次。而最让笔者感到最好奇的是不管哪个人在钢轨上标注记录,都是半弯腰写着反字。

郑建卫笑着说:“以前我们在钢轨上标注记号或者写字时,都需要下蹲或者趴在钢轨旁,而现在反着写字,就是为了减少这种动作带来的困乏感和提高工作效率。”

在铁路线上行走不比平路,寸步难行,加上长时间的走动,笔者早已感到体力不支,两腿发软,但郑建卫他们丝毫看不出累样子,人人还是精神抖擞,专注的干着工作。

郑建卫给笔者算了一下,从一大早到现在,他们已经步行了近10公里,每个人光蹲下、起来、弯腰、趴下的动作就要七八百次。他也向笔者透露他们的另一个代号,那就是“飞毛腿”。

15时,天窗时间结束,郑建卫他们的线路测量工作也随之告捷。在9个多小时的暴晒下,虽然带着草帽穿着工作服,但每个人都被晒得黑红。大家也调侃的说到:“这就是我们喜欢的古铜色”。

跟着他们回到宿营车驻地,原本以为他们可以好好冲个澡休息一下,谁知他们几人又迅速穿进自己的工作室里,穿着烙有深深汗渍的衣服,紧张着进行当天线路调查的数据汇总梳理,并且还要设计出以后几天的现场施工技术资料和重要工作事项。

看着繁琐的图纸和复杂的计算公式,笔者看的是眼花缭乱。“侦察兵是集体能、技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兵种,而我们干技术的,这项工作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郑建卫一边铺着图纸一边告诉笔者。

在工作室里,只见四人分工明确,输资料、画图纸、计算参数、标注重点,每个人专心细致,紧张有序进行着各自工作。

“因为晚饭后就要召开分工会,进行次日工作具体安排,我们必须在这之前对所有的技术资料进行统计、完善、规整,提供给车间负责人,以便做好次日工作安排和技术交底工作,所以必须赶时间,而且还要高标准、精确化,这样施工才能保证施工安全高质量开展”。郑建卫说到。

郑建卫还说,有时技术资料有问题,他们还要加班加点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到点吃不上饭,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

晚22时,在笔者离开时,多数职工已经熄灯休息,而郑建卫工作室依旧灯火通明,或许,他们正在进行着次日忙碌的工作准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