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耕细作煤炭运输市场

2017-07-06 15:3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张红武

(唐茹 张红武)西安铁路局发挥地处资源大省的优势,与煤炭企业签订互保协议,实现重点货源稳步增量。上半年,该局发送货物7051万吨,比去年同期多发送1036万吨,提前17天完成上半年货物运输任务,其中发送煤炭5085万吨,日均4182车,同比增幅为22%,发运量占总运量的72%。

国家对煤炭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西安局的煤炭运量大幅波动,同时因管内同质货物去向集中,难以做到均衡运输,部分紧俏方向的运输需求装车满足率不到20%。此外,该局主型空敞车需要从外局调入,与装车存在“跷跷板”现象。

面对影响增量运输的难题,西安局主动作为,牵装煤”鼻子,走访重点企业,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榆神煤电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精诚合作,签订大宗物资运量互保协议,协议总量10850万吨,占全年货物发送总量的85%。在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中,该局签订协议跨局运输煤炭4040万吨,上半年合同履约量为1598万吨、履约率达80%。

西安局大力整修不良敞车,缓解空车不足压力。上半年,该局月均整修不良敞车超过2.3万辆以上,增加煤炭运量超过180万吨。该局各部门协调一致,解决影响增运上量的问题,形成以装车促上量的合力。1月,该局日均装车5936车;2月,日均装车6003车;3月,日均装车6041车;4月,日均装车6367车;5月,日均装车6405车,连续5个月日均装车量一路攀升。

针对主型空敞车不足的问题,该局想方设法提高静载重,挖掘运输潜力。他们通过优化装载加固方案、在焦炭运输车辆上加装围挡、对煤炭运输增载等方式巧装满载,提高敞车装载量。上半年,该局每车静载重比去年同期增加0.6吨。

该局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重新梳理货运组织改革后的各项管理和作业标准,修订技术规章,组织11个站段集中编写20个岗位的作业指导书。同时,他们提升设备硬件质量,改造23处货运计量和监控设备,补强30个货场的硬件设备和装卸机械,在全局范围内做好流动式机械运用调配,探索门吊自动化控制方式,装卸机械化比重提高到65%。

对管内的焦炭重点企业,该局用好实重计费、加装围挡、市场化定价等营销策略,帮助客户开发市场,提高铁路运输的市场占比。同时,他们抓住国家环保治理、公路治超的时机,了解煤炭客户京津冀鲁方向的运输需求,组织好大保当、神木西、红柳林等站发往曹妃甸、秦皇岛等港口煤炭的集港运输,扩大铁路市场份额。

西安局组织好管内循环专列开行,通过陕煤集团自备车管内循环使用,做好大佛寺、神木西、安口南、凤翔等站到管内略阳、萧家村、兴平、蒲石等站的货源组织,并同步优化装卸作业方案,拓展管内煤炭货源。上半年,该局管内货物发送量增幅为30%以上。针对榆林地区装车点集中与运能受限的矛盾,该局主管运输的局长带队现场调研,优化装车方案,调整技检作业方式,确保专用线出车畅通,释放了运输能力。榆林地区货物增量效果显著,该局同比增运400多万吨,增幅达29%。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