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7个“小铁人”共守安全生命线

2017-06-20 07:4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马瑜阳

6月初,在穿越秦岭的阳安线采访时,发现汉中工务段石泉桥隧车间的创新成果“半自动防牛栏”有效解决了耕牛自行入网上道危及行车安全的难题。车间助理工程师刘国太和6名工友组成的“小铁人QC小组”,3年时间取得3项创新成果,其中,“有砟桥梁偏心检测尺”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刘国太,2012年被分配到汉中工务段石泉桥隧车间工作,当年与他同期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中有5人辞职,到繁华的大城市重新就业。刘国太却留了下来,带着一帮想干事的年轻人,以“致力攻坚、坚持创新”为重点,利用工余时间破解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阳安线西起宝成线的阳平关站,经宁强、勉县、汉中、洋县、西乡、石泉、汉阴等市县,东到安康,与襄渝线接轨,为穿越秦岭、横贯陕南、连接宝成和襄渝两条干线的一条山区铁路。这条线路使用的钢筋混凝土梁,大多由两片主梁经横隔板连接组成简支梁,两片主梁的设计等级和技术指标均相同。在曲线处由于受到离心力的作用,外梁承载加重,两主梁受力不均,容易出现偏载,甚至导致两片主梁不能协同工作,使横向连接受损。

为保证行车安全,以往,职工们采用普通测量方法,通过铅垂线和钢卷尺测量,步骤繁琐,测量精度不高,当桥面散砟较多时,须揭开步行板测量,花费时间长,劳动效率低。在刘国太引领下,“小铁人QC小组”对这一难题进行攻关,研发了“有砟桥梁偏心检测尺”。

刘国太说,在研发中,他们通过可调节的紧定螺丝,固定水平标尺和直标尺,巧妙地在不揭开步行板的情况下精确测量线路桥梁偏心值。与传统的测量方法相比,“有砟桥梁偏心检测尺”测量用时短、精度高、实用性强,能达到技术指标要求,单人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阳安线有砟线路桥梁道砟厚度一般在25至45厘米,道床厚度较薄,传统的梁端挡砟板一般采用C25型钢筋混凝土挡砟板,或者用钢筋混凝土梁端挡砟板。前者塑性低、易开裂,后者易锈蚀、易断裂。当桥梁挡砟板破损时,就会出现漏砟现象,造成线路暗坑,影响线路几何尺寸,威胁行车安全。

“小铁人QC小组”采用新型材料POM高强塑料制作的轻便型梁端挡砟板,破解了上述难题。与传统的挡砟板相比,“新型梁端挡砟板”重量轻、耐用度高,而且结构简单、实用性好,消除了有砟桥梁梁端挡砟板破损漏砟导致的线路晃车、梁端漏水腐蚀梁体病害,节约了大量的物力财力。

石泉桥隧车间管辖着阳安线89公里线路,沿线村庄较多,离线路较近,农忙期间,沿线村民经常通过封闭网口穿越线路,虽然经过几年“平改立”施工封堵了大量网口,但是仍然有部分网口受客观环境限制无法封堵,个别网口有耕牛通过。

为防止耕牛上道危及安全,传统的梅花式防牛桩采用钢轨防护桩,材料重,运输和安装麻烦,在车间个别网口安装防牛栏时,受到了村民强烈阻挠。

为解决耕牛入网发生碰撞等影响安全行车的问题,“小铁人QC小组”变堵为疏,借鉴回弹门弹簧合页原理,采用弹簧制造自动关闭装置,使闸门拉开后能够自动关闭,且大型牲畜不能自行通过网口。这既满足了农耕时间农民通过网口的要求,又消除了大型牲畜无人管理时自行上道的安全隐患。实践证明,“半自动防牛栏”有效防止了耕牛等大型牲畜自行入网上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