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汉中工务段“小”举措编织“安全网”

2016-03-31 15: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户鑫

“班前点名会结束,有哪位职工身体不适,请讲”。“一切正常”。“很好,大家提高警惕,准备作业”……

近日,汉中工务段推出“职工健康日问询”制度,要求各班组每天班前点名会对职工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了解职工当日身体状况,及时调整身体不适职工的工作范围,确保职工不带病上岗,并将此项措施作为关心职工健康的一项长效机制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切实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落到实处。

该段管辖区域多为山区,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职工就医困难。在日常生产中主要靠职工肩扛手拿机具、材料作业,由于长期奋战在运输一线,加上多年的重体力劳动,职工的健康状况成为该段党政工团最为关心的问题。

该段3000多名干部职工,年过半百的就有80%左右,心脑血管病与慢性病等诸多病症极大地威胁了职工的身体健康。针对这一现状,该段多措并举,调查摸底职工健康情况,建立职工健康问题库,先后为班组配发医疗急救包、日常用药品,举办健康知识医疗讲座、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职工自我救护能力。该段在推进文明家园和“五好”红旗站区等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把“家文化”理念融入到三线建设中,让职工群众充分享受到铁路发展的成果,努力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该段年初制定下发文体活动规划,要求车间班组每月有活动、每季有比赛,并把车间班组落实情况纳入月度检查验收内容,对执行不力的车间班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当月考核。为确保职工劳动安全,该段及时推出“职工健康日问询”制度,要求工班长每日作业前对职工采劝望、闻、问”的方式,及时掌握职工健康动态,确保职工不带病上岗,用行动为职工编织健康安全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