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根”大师造神器

2017-05-20 09:4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马常宏 莫育杰 本报 黄中尉

“围绕安全生产、机车质量、节能降耗方面的重点难点开展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20余项,经济效益数千万元……”这是南宁机务段李桂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交出的成绩单。

李桂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前身,是南宁机务段工会2000年成立的技术革新组。在机车乘务员出身的“草根”业务骨干李桂平带领下,技术革新组攻坚克难,成功研发出SS7型电力机车天窗门连锁红外线自动报警安全保护装置、交直流电器故障检测笔、李桂平电器故障检测笔等一系列获得国家专利的技术成果。

近几年,南宁铁路局进入铁路建设集中收获期,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投入使用,对技能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2015年5月,该段将技术革新组改为李桂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技术骨干李桂平为领头人,将8名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纳入工作室,突出党员、劳模的带动作用,为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提供高技能人才保障。

为规范创新工作室建设,该段工会制订《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实施方案》,建立“六有”工作机制,即有创新带头人,有创新团队,有创新场地、经费和设备,有创新工作制度和机制,有攻关项目和目标,有创新成果。他们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将创新工作室打造为具有科技特点的创新平台和品牌。

作为成本消耗大户,如何做到“降成本、提效率”成为摆在创新工作室成员面前的重要课题。他们坚持以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为重点,结合生产实际,先后开展空调电源、LCU电源、HX型机车电雨刷等配件的技术攻关工作,通过工艺流程再造,完善工装设备及工艺范围,逐步形成自主修能力,大大降低了修车成本。

为培养优秀的人才队伍,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名师带徒”“传帮带”活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加强职工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大力倡导以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为目标的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带动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创新能手迅速成长。在2016年南宁局青工职业技能竞赛5个项目15个奖项中,该段包揽11个奖项,其中第一名4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3个。

李桂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南宁机务段聚才、育才、用才的“聚宝盆”,放大了劳模品牌的聚集、扩散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