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时代到来,让民众体验更方便的出行

2019-12-03 21:4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梦瑶

11月26日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的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同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电子客票将让购票、检票、乘车更便捷。(中国新闻网12月2日)

自7月份铁路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的试点范围开始,电子客票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在我国各个铁路线的车站内被广泛使用,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在“有”和“无”二字之间印证了铁路追求科技创新不止步。

电子客票的广泛使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旅客只需通过“刷手机”或是“刷身份证”就可以检票进站,不仅节能环保、省时省力,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旅客排队进站的时间,符合当代绿色生活的要求,减少纸张的使用就可以减少树木的砍伐,减少了随手丢弃车票“垃圾”后的污染,而且还避免了有些“小糊涂”旅客丢失车票带来的烦恼,还减轻了检票人员的工作强度。

科技的创新带来了电子客票的推行,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就是铁路与智能科技的融合发展。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大动脉”的作用,而电子客票的广泛推行则是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有力一步。

从排长队“一票难购”到手机APP“购票不愁”,从当初慢慢悠悠的“绿皮车”到现在令世界称赞的“复兴号”,见证着我国铁路网的日渐完善,进一步提升旅客们的出行体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铁路部门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各种人性化的智能化服务,“高铁外卖”、自助打印临时身份证、智能导航等等一系列服务,增强了旅客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些年我国铁路实现了快速发展,高铁被誉为“新世界的第七奇迹!”从方寸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象征着铁路建设也已经迈入了信息化建设时代。电子客票的广泛试用,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无票时代,是我国铁路发展史上又一重大时刻,提升广大旅客的科技体验,满足旅客个体化、多元化的需求,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