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时代到来,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9-12-02 23:2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1月26日,包括安徽滁州、定远、宿州东在内的24个长三角铁路车站启用电子客票,同日,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6个车站也开始试行电子客票。(中新网11月28日报道)

科技对生活的改变可谓翻天覆地。十年前我们还难以想象不带钱出门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而如今,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摊,人们已经习惯用手机付款,省去了找零的烦恼,更加方便快捷。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而铁路,一直依靠着科技的力量,锐意创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铁路火车票形式的不断创新,就是其中的一项。熟悉铁路出行的大众肯定知道,作为乘客上下车凭证的火车票已经历硬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无纸化”火车票等发展阶段。

我国现有的铁路纸质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而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作为未来票务领域的发展趋势,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也许有些乘客对电子客票的功能还不够了解,会有所担心,比如老年乘客可能担心不会互联网购票咋办?比如有的乘客担心车次、座位信息查不到。比如经常出差的乘客担心打印报销凭证麻烦等等。实际上,乘客们的担心铁路部门早就全部贴心地考虑在内,并都提供了非常便捷的解决方式。

不会互联网购票,很简单: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仍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想查车次、座位信息,很简单: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打印报销凭证,很简单: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

实施电子客票丝毫不会对旅客造成任何不便,好处倒是有不少:第一,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第二,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第三,特殊情况下,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第四,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第五,电子客票不仅便民,而且环保,据报道,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

看完这么多好处,笔者相信你也同样对电子客票时代到来欢欣鼓舞,希望能更加迅速地推广,让我们出行的体验更加美好!(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