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稳定中求发展,理性看待铁路盈亏

2019-11-17 22:4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早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的盈利状况首次公布,其中18个铁路局,有12个亏损,只有6个盈利。(中新我网)

这结果让笔者意外非常,原以为三大经济圈内的铁路局日子会比较好过,结果是上海铁路局盈利17.09亿元,广州铁路局亏损26.05亿,北京铁路局亏损61.39亿元,将18个铁路局的盈亏简单合计,即可知铁路运输赚钱并不容易。

在我国八横八纵的交通网络顺利铺展开来,我国的高铁总运营里程已经稳居世界第一,按照规划,力争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这一切需要投入巨资来实现的。一公里高铁建设成本在1亿~2亿元,一些山地多、地质环境复杂的地方,造价更高。以发改委9月份发布的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为例,新建正线681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416.2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339.1亿元,动车组购置费77.1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公里接近2亿。

改制后的铁路已经变成了企业形经济,其一切投资都是企业行为,我们正式以观,铁路是一项风险高、回报时间长的置业,尽管政策给予不低的优惠,但是参与融资的企业少,没有外面的资金进入,只能靠铁路来承担绝大部分,由地方负责极少部分,这也导致了铁路部门一直亏损的必然事实。

鉴于目前的情况,铁路在今年提出了“三保三增”攻坚行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初显、国铁集团改制挂牌峥嵘初露等客观条件,并连续在暑运、防洪防汛、新线建设等重点任务中有所成就的基础上,围绕下一阶段年度任务提出的“保安全、保稳定、保开通,增运量、增收入、增效益”的总目标目的之一就是增加收入,减少亏欠。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提出:“开展‘三保三增’会战攻坚,中央有要求,我们必须勇担责任。在不断发展的新征程中,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发展导向,更好地承担起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迸发出大国企业应有的雄姿。(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