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撇一捺”为河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2019-12-01 18: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科

古今中外,国家或区域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交通运输的发展。故丝绸之路促进了中非欧文化和经济的交流,新航路的开辟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郑州铁路局地处中原,辐射八方,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三条高铁新线的开通运营,对郑州乃至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三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在河南乃至全国高铁通车历史上均属罕见,河南“米”字高铁建设有如此阔步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国家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撑和全国老百姓的民心所盼。在各种论坛、领导留言板块我们时常会发现有类似“本市何时能通高铁”的咨询,可以说,三条高铁开通运营响应了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规划,回应了人民的期盼,起到了拢聚民心的作用,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

三条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了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三条高铁的开通使河南省高铁总里程达到1728公里,跃居全国前列。郑渝高铁河南段这一“撇”,是中原通向大西南的重要通道;郑阜高铁河南段,这一“捺”,是中原通达东南各区的主要途径;京港高铁商合河南段,将连接拟建的雄商铁路。可以说,“一撇一捺”的建设,不仅使豫东南、豫西南更加紧密地融入全省格局,同时还促进河南与东南发达省份、西南重要地区的联系,有力的促进人才、技术、经济、信息等方面的交融互通,实现互补共进高质量发展。

三条高铁开通运营将缩短不同城市间的距离,使郑州的交通圈不断扩大。据悉,进入郑州一小时交通圈的河南地市有开封、新乡、许昌、鹤壁、漯河、洛阳、安阳、商丘、驻马店、平顶山、周口等地。这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产业空间布局合理化,强化中心城市对整个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让资金、人才、资源等实现双向或多向流动,最终实现资源优势的最大化,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让沿线腾飞的梦想变为现实。

三条高铁开通运营同时结束了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为沿线城市带来一场蜕变。长期以来,高铁以其极具现代感的方便、低碳和快捷,大幅缩短城市地理和人们心理的距离,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逐步扩大,有效拉近发达城市与欠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从而增进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互通,优化整个社会产业结构,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和全民共同富裕。

作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高铁的功力不单单是浅显的运输,它还涉及到军事、国防、就业、综合产业等诸多领域。可以说,高铁承载国家的梦想,老百姓的期盼。河南“一撇一捺”高铁新线的开通运营,势必为河南经济腾飞注入新的活力,插上腾飞的翅膀。(王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