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舍必有得:铁路局盈亏背后巨大的社会效益

2019-11-07 18:3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日前,高铁盈亏话题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下属公司的盈利情况首次公布,其中包括18个铁路局,中铁特货、中铁快运等专业运输公司,以及国铁吉讯、铁科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等非运输企业。(11月4日每经网)

据了解,这18个铁路局分别是:太原、武汉、郑州、上海、西安、南昌、济南、呼和浩特、青藏、广州、南宁、乌鲁木齐、昆明、兰州、北京、沈阳、哈尔滨、成都。其中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成都铁路局亏损额度最大,2018年亏损均在百亿以上,2019上半年也都在50亿以上。2018年,上述三家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3.56亿元、-125.87亿元、-126.75亿元;2019年上半年,上述三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6.95亿元、-65.17亿元、-50.56亿元。2018年只有太原铁路局武汉铁路局郑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盈利。

在各种因素之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高铁大面积亏损的局面仍将持续。但我国高铁建设和发展所取的成就不能简单地用“盈亏”二字来概括,高铁盈亏背后,是高铁给十几亿人带来美好生活的巨大效益,包括但不限于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带动了高铁、铁路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的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近年新开通高铁,比如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宝(鸡)兰(州)高铁等为例,这些高铁的开通,大大改善了所在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加快了所在地区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的汇聚,推动了大西北地区的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创造了空前的机遇。经济基础牢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快速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富裕幸福、社会文明进步、国家繁荣昌盛。所以说,回顾我国铁路高铁的建设历程,虽然大多数不赚钱甚至亏损巨大,但却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强调高铁的社会效益并不代表经济效益不重要。随着我国铁路市场化步伐加快,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铁路的长期良性发展,是铁路运营需要重视和思考的问题。比如说,高铁建设在规划研究时期要重点分析经过地区人口、经济、市场以及建设难度、成本和时间等问题,在高铁建成运营时期要讲究差异化、个性化和标准化,实现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在票价和车次等方面的有效覆盖,防止列车资源的浪费或紧缺,进而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总而言之,我国高铁盈亏有舍有得,在未来需要加快铁路市场化步伐,在高效、透明、标准的条件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发挥铁路造福国民的巨大作用。(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