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乘车”让城际铁路更方便快捷

2019-09-12 23:4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9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了解到,中川城际铁路将于9月12日开通“铁路e卡通”业务,实现乘车手机扫码支付,为广大旅客便捷快速出行带来新体验。(9月10日 澎湃新闻)

乘坐火车时,不需要购买车票,省去从进站、乘车以及出站要出示车票的所有环节,乘客只要拿出手机来,按照自主设备或者工作人员的引导,用手机二维码对着过闸机“滴”一下就能完成检票。这还是乘坐火车的“流程”吗?听起来怎么像是地铁或城市轨道交通?没错,这正是乘坐火车的新方式。9月10日,铁路兰州局集团首次在中川城际铁路开通了“扫码乘火车”的新方式,为广大乘客方便快速出行提供了全新体验。

要实现扫码乘车,乘客必须要先在手机上下载12306APP,而后进入“铁路e卡通”,注册、登录、充值后就可以使用了,十分方便。为了推广扫码乘车的新方式,铁路还联合中国银行对从现在到今年年底还推出优惠措施,实行“首单一折”,即用户第一次使用就会按照票价的十分之一收取车票费用。像是从兰州站到中川机场站,二等座位票为20元,而乘客只需要支付两元就可以了。

随着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现如今,在许多城市之间,城际铁路在最近几年里快速“崛起”,成为人们出行的新选择。那么,它和人们认知当中或者传统意义上的铁路又有什么区别呢?所谓城际铁路,意为相邻城市之间专门开行用以运输城际旅客的列车。根据我国的设计规范,通常来说,城际铁路用来服务于相邻城市或者城市群,列车的设计时速通常在200公里以下,快速、便捷、车次高密度是它的主要特点。由于近些年来我国交通体系的快速完善,尤其是城市群的快速崛起,不管是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这样的相对发达地区来说,城际铁路开始大量“进入”到城市运输交通体系中,而且像是西安、兰州、成都、重庆、武汉这样的中西部城市也拥有了自己的城际铁路。铁路运输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载量大是它的重要特点。一般来说,即便是把地铁车厢这样的轨道交通工具“拉伸”到城际铁路列车这样的长度,其运载能力也只有铁路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随着各地城市化速度越来越快,区域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交通压力的加大,用铁路来替代一部分如轨道或者公交车这样的城市交通工具来缓解这种压力就变成一种解决方式。所以,随着城市的发展,铁路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是越来越近。为了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铁路还想尽各种办法来减少乘车手续,如此次中川城际铁路所推出的“扫码乘车”即是一例。

而事实上,随着“进城”的火车越来越多,为了提高运输效率,进一步减少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接驳冗余,城际铁路还在不断变化着,力求让“最后一公里”变得更加通常。例如像是重庆市的合大线、壁铜线以及渝合线等城际铁路在规划和设计之初就优选了“无缝接驳”式的解决方案。比如乘客如果乘坐地铁转乘城际铁路的话,无须再进行身份认证、通过安检,实行“一票到底”的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