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昔日蜀道 今日成为“金链条”

2019-07-11 17:2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帅

1958年1月1日,身披彩带的火车头一声长鸣,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典礼在成都火车站举行。破秦巴天堑、畅千年通途,宝成铁路建成通车让“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嗟叹成为历史。(经济日报7月10日)

宝成铁路北起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到达成都市,是四川与全国路网相连的第一条干线。这条铁路的建成,将蜀道打造成幸福“金链条”。新时代,宝成铁路与时俱进,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古语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宝成铁路的建成,恰好改变了这种局面。有资料显示,1975年宝成线电气化后,广元站至成都东站年货物运输能力由750万吨提高到1500万吨,运输能力翻了倍;西成高铁高铁建成后,使得宝成线货运能力成倍增长。如今,每天宝成线货物列车开行对数在70对左右,每天有315000吨物资通过宝成铁路出入四川。绵延600多公里的宝成铁路在秦巴天堑间书写蜀道变通途故事。

宝成铁路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它的建成,为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电气化铁路伴随着祖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短短二十余年间,中国就成为继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之后第九个拥有一万公里电气化铁路的国家。由此可见,宝成铁路在铁路地位不容小觑。

为了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宝成铁路相启动了一系列大规模扩能改造工程。从普轨线路到无缝线路;从时速60公里到时速120公里;从建成之初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宝成铁路的变迁,是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学习到超越的一个时代缩影。

新时代,宝成铁路亦在与时俱进。在中国“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宝成铁路仍在发光发热。通过宝成铁路翻越秦岭一路向西,把成都与万里之遥的波兰罗兹紧紧相连。成都北站中欧班列的始发数量由2016年72列增至2018年667列,通过此通道将“四川造”的货物运往欧洲,加深中欧贸易交流。

宝成铁路的建成为沿线城市注入了活力,打造了蜀道幸福“金链条”。如今,宝成铁路焕发新颜,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谱写新时代的赞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