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35年的中国铁路什么样?

2018-12-14 13: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辉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铁路建设硕果累累。40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由5.17万公里增至12.7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由0增至2.5万公里。回首40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代代铁路人的拼搏奉献,是一曲曲砥砺奋斗的壮丽赞歌。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铁路,会更加值得期待。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铁路的骄傲,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这切改变,都要得益于中国铁路人40年的砥砺奋斗。从1978到2018,中国铁路建设都经历了什么?从以下几个关键词中,我们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关键词之一: 1978

    1978年是中国铁路改革开放的起点。那一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为5.17万公里,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1030公里,高速铁路为0。

    40年后——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电气化铁路8.7万公里,铁路电气化率和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和第一位。无论是在教戴还是质量上,中国铁路都发生了靓天覆地的变化。

        关键词之二:  超级工程

  “超级”二字的含义,在于工程难向和与之相匹配的高科技装备。比京九铁路的建设——它是当时国内仅次于三峡工程的第二大工程,享有数个中国铁路建设之最。

    “超级”二字的含义,还在于铁路建设者的坚定决心和付出的艰苦卓绝努力。比如上世纪80年代,数千名建设者冒着生命危险,5年先后战胜94次塌方,打通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途经瀚海戈壁和四大风区的兰新铁路复线、地质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的南昆铁路、完成穿越秦岭壮举的西康铁路...... 

    中国目前还有数个在建的超级工程,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书写的壮丽篇章,还在继续。

        关键词之三:重载铁路

    1988年,中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大 秦铁路开通运营,并于1992年实现全线贯通。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大秦铁路拥有当时多个中国第一:它是中国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铁路、第一条一次建成的双线电气化铁路....

    2011年,大秦铁路实现年运量4.4亿吨,第六次刷新单条铁路年运量纪录。2018年5月23日,大秦铁路日运量达到136.6万吨,创历史新高。

    大秦铁路与其他重载铁路——瓦日铁路,唐呼铁路等一起,创造了中国重载铁路的奇迹,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动力。

      关键词之四:青藏铁路

    家喻户晓的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的建设是当时世界上公认的“极限挑战”。建设者依靠科技创新,破解了高原冻土铁路工程难题,建设了一条生态环保型铁路。

    2016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间,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青海省GDP由641亿元增长到2417亿元,西藏自治区GDP由342亿元增长到1026.39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关键词之五:高铁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开通10年来,它一直是众多外国政要来华体验高铁的首眩

    2011年6月30日,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通车运营,是世界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随后的一年,哈大高铁、京广高铁相继开通运营。高铁有力推动了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此,中国高铁建设步人快车道。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从香港可坐高铁直达内地44座城市,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

    从京津城际铁路通车算起,中国高铁已经走过了10年时间。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书写了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

    关键词之六: 2035

    中国铁路建设有一张美好的蓝图。

  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西部(含东北三省)铁路将达11.2万公里左右。

    2025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力争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 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建设硕果累累。继往开来,中国铁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襄阳客运段(唐明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