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州庆“嘉年华”

2018-12-14 13: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辉

“根据往年经验,州庆客流高峰一般集中在假期前及首日上午,但我相信今年的客流峰值会持续更长时间,大家要打起精神,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11月16日,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蒙自站早交班会上,站长李焱对即将投人州庆服务的客运职工们进行工作提醒和客流预测。

  每年的11月18日,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成立的纪念日,前后5天的“悠长假期”也成了红河人让人羡慕的额外福利。今年11月18日是红河州的第61个生日。

    接下来的忙碌果然验证了李焱的“铁口直断”。11月16日下午,昆玉河铁路全线,红河州辖区范围内的建水、蒙自北、蒙自、屏边、河口北5个车站客流开始星上升趋势。购票的旅客惊奇地发现,就连每天0时55分发往昆明的夜班客车车票也已全部售罄。

    11月17日,州庆放假第一天,昆玉河铁路迎来了客流高峰。当天,该线旅客发送量突破2万人次,达到20907人次,并以增加7076人次的“大比分”优势,刷新了历年州庆旅客发送纪录。

    2014年末,准轨昆玉河铁路以长驱直人之势,将地处中越边境的红河州与省会昆明连通在了一起,声声风笛,不仅唤醒了红河人的铁路情结,而且为当地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州庆放假, 一家人正好有时间来乘坐小火车,一起感受我们曾经的岁月。”11月19日14时48分,刚从开远站米轨公交列车上下来的开远市民朱家明,牵着孙子的手微笑着说道。

    今年7月20日开通运营的开远至大塔的米轨公交旅游列车,利用百年滇越铁路既有线行车,11.3公里长的线路上,串联起生态公园凤凰湖、百年七孔桥和十里唯美樱花道等人文自然景观。逶迤盘旋的山道,让车在山间走、人在画中游成为现实,2个多小时的“迷你”行程,却娓娓道出了一个绵延百年的故事。

    “州庆5天时间,米轨公交旅游列车共发送旅客1600人次,日均320人次,与国庆节假期的旅客发送量基本持平。”刚刚忙完工作的米轨公交旅游列车乘务领班骆燕说道。

    古城建水,千年紫陶闻名于世,夜晚华灯初上,位于广慈湖畔的紫陶文化街上,人流熙攘、星光璀璨,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叫卖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州府蒙自,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越野爱好者驾驶着改装过的越野车,在现场观众的惊呼声和汽车的轰鸣声中,飘移、涉水、飞坡, 扬起一路烟尘;边城河口,迎接着清晨的旭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无数国人驻足凝视,阳光耀眼、红旗飘扬。5天假期,红河州各地接连不断的活动,让州庆变成了缤纷多彩的“嘉年华”。

    “刚下火车,就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预订了酒店,价格还挺便宜!”来自贵州的旅客方惠手里拿着酒店宣传折页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各车务站段与当地旅游部门、酒店宾馆密切沟通协作,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凭火车票人住酒店打折”活动。旅客凭借当日火车票,可以优惠价格入住关联酒店或游玩景区,此项便民互利措施一经推出,就极大地吸引了供需双方的参与热情。

    毗邻红河州的玉溪市,是聂耳故里、云烟之乡,红河州庆的热度也波及了这座滇中城市。大量红河游客的涌入,让龙马大酒店经理刘沛喜出望外。“ 通过和铁路合作,在为住客提供出行方便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酒店的人住率,真正实现了互惠双赢。”刘沛说。今年以来,刘沛所在的酒店已预订团体票、联程票20余批次。像刘沛样选择与铁路合作, 开展凭火车票入住酒店打折、代订火车票的酒店旅行社,仅玉溪一地就有 110多家,车轮滚滚带来的红利,以不同形式惠及了更多的人。

    据统计,2018 年红河州州庆11月17日至21日,昆玉河铁路共发送旅客7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5万余人次,增幅达53.11%,创历年州庆铁路旅客发送量新纪录。

                       

                      襄阳客运段(唐明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