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桑拿天”清凉送到心坎上

2018-07-11 08:2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晓

编者按 面对高温酷暑的严峻考验,铁路各部门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成立了一支支“送清凉”队伍,加强暑期高温天气现场作业的劳动保护,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发生。同时,他们还关注职工暑期心理状态,对职工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把清凉送到每个职工的心坎上,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谨防职工“心理中暑”

■杨金科

近期,不少地方出现高温暑热天气,许多单位为员工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还在高温时段为值班员工送西瓜、凉茶等,关怀细致入微。在此基础上,笔者认为预防职工“心理中暑”也同样重要。

由于天气炎热,加上身体、心理等诸多因素影响,部分职工容易出现情绪莫名烦躁、激动、发脾气或提不起精神、萎靡不振的“心理中暑”症状。一旦把这些情绪带入工作中,轻则丢三落四,工作质量受影响,重则对身边的安全威胁处置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因此,管理人员要积极对职工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在班前会上仔细排查,一旦发现有“心理中暑”症状的职工,要立即问明情况、开展心理疏导,不能正常工作的还要及时调整人员,以免影响安全生产。日常生活中,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和班组长等要采取面对面谈心、发放心理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状态,把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夏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洛阳供电段 “靶向精准”防暑降温

(成锁孝)暑运以来,洛阳供电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靶向精准”抓好防暑降温相关工作。

他们加强对露天、高温作业的现场控制,定期组织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可能引发职工中暑的不安全因素。包保干部、车间干部加大跟班作业力度,解决现场作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野外作业工种在气温达36摄氏度以上时,避开13时至15时进行作业;接触网系统有条件的尽量安排在隧道内作业,对于无隧道的接触网作业区,安排高空作业人员轮换作业。

该段还认真检查管内电风扇、排风扇、空调等设备以及用电线路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与抢修部门联系解决。食堂人员对门窗、冰柜等进行认真清洗、消毒,保证使用时清洁卫生。供电车间在气温高时对接触网补偿装置进行一次全面巡视,并做好记录。需要野外作业的车间班组外出时,指定专人带上药品箱和足够的开水、凉茶,防止职工中暑事件发生。

襄阳客运段 “清凉一夏”有妙招

(苏晓)7月,骄阳似火,让奋战在暑运一线的列车工作人员备受“烤验”。为保证职工身心健康,襄阳客运段提供“清凉一夏”服务,确保暑期劳动安全。

为了有效预防职工在高温天气下库内看车时出现中暑现象,每天高温时段,该段班子成员和专兼职工会干部都会带头“送清凉”到基层,提供西瓜、绿豆汤等防暑物资为职工解“暑气”,用贴心关爱助力职工战高温。

为避免职工患上暑期常见病,暑运开始前,该段特地邀请医院疾控中心专家为职工们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让职工们掌握急救措施和方法。该段工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高温天气情况、暑期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中暑症状及处理方法等,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暑运开始以来,该段还为每天出乘的班组职工发放绿豆、白糖、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资。他们对所有乘务班组的小药箱进行检查,配齐备足防暑药品,确保将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生产一线和作业现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