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秦岭小慢车:不拼速度拼情怀

2018-02-13 12:1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平

据2月11日央视网获悉,今年春运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春运,它把西安至成都的运行时间由过去最快11个小时缩短为3个多小时,因此这条新蜀道备受青睐。但还有一条老蜀道依然在运行,那就是宝成铁路。宝成铁路上,宝鸡至广元之间的6063次绿皮火车运行整整60年了。这趟穿越秦岭的慢车,已成为了沿线百姓的铁路公交车。(央视网)

绿皮车,其实是在父辈的谈话里听到过的,说那时坐火车从西安到新疆差不多得半个月,这让我对他的慢有了“敬畏感”,发誓就是走着去新疆也不坐他。

想想,它已上世纪的产物,早已于高速发展的当下脱节,就连以K字开头的火车都可以对它说句看到尾灯算你赢,更别说用风驰电掣来形容的动车、高铁了。看完朋友的消息后我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竟然有一趟在宝成铁路上运行的6063次旅客列车,被当地民众亲切的称为“秦岭小慢车”。

据了解,这趟“小慢车”1958年1月1日在宝成铁路坚称后投入运行,虽经历过几次车次变更,但他已经成为沿线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它行径陕、甘、川三省,单程运行350公里,最高时速70公里/小时,往返运行24小时,38个车站,逢站必停。因为站站停、票价低,它因此成为沿线老百姓赶集、探亲、上学的首要交通工具。

一个甲子,60个春秋,它陪同沿线百姓历经风雨,见证变迁。它促成过沿线的婚姻,是他们的红娘;旁听过书院的读书声,是他们的校友;也经历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是他们的见证者。

据了解,这趟小慢车还有一个别称叫做“21块5”,因为它的全程最高票价为21块5,而且二十多年从未做过调整,成为了实实在在的便民公交车,虽然行程时间久了点,但对于优惠的价格,确实成为当地农民出行的不二之眩沿线的大部分百姓的经济来源为耕田种地、养家禽牲口,再拿到附近的集市上贩卖,便宜的交通工具成了他们最为真切的需求。而小慢车的出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地里的蔬菜、圈里的家禽及时到集市交易,换取经经济收益,便利的将陕、甘、川三省农副产品展开交流。

该车除了价格方面的优惠,在“亲民扶贫”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努力和改变。尤其是针对方便当地学生求学,为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专门开设了独立的“通学车厢”,定做了特制的大桌板,供学生们学习。而且还通过职工募捐的方式,为孩子们准备了用于阅读的书籍,使得孩子们更广泛更便捷的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帮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服务大山。在孩子眼里这节属于他们的车厢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第二个学堂。

据了解,如若按运营成本来算,划出燃煤费、人工费、维护费,这趟小慢车是处于亏损状态的。但西安铁路局还是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用于改善7对公益小慢车的设施设备,为沿线民众提供出行需求。当然,如若取消这趟小慢车也未必不可,毕竟没那个企业经营不是为赚钱为的是赚吆喝的。但他们心系着300万沿线百姓的发展生活,选择了继续开行,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大企业该有的社会担当和发展情怀。

小慢车,用它的经历和坚守展现了一个企业该有的社会担当,它输了速度却赢得了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