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变化之越来越好

2018-02-13 14: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志华

据新华社2月10日消息:腊月二十五,春节的脚步越近,返乡的心情越迫切。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40年间,春运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老相册里泛黄的绿皮车还未远去,带着现代化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已呼啸而来。40年间,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坐上“时光机”,让我们找寻春运之变。

铁路运力不断增长,高铁成为主力,回家的路变得更短。随着铁路路网不断完善,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等高铁的开通运行让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已具规模,高铁里程达到2.5万公里, 甚至春运运力“短板”“锅底”的成渝地区,也迎来了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打通了成渝地区南下、北上、西进出川通道,运力大幅增长,蜀道从此不再难。 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临时客车中,动车组担当的临客比例从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

购票方式不断优化,互联网售票成为主力,让回家的车票买起来更简单。以前春运买票需要在车站大排长龙,甚至是通宵达旦。自2012年起,全国实行车票实名制,推出网上订票、电话订票,不久之后手机客户端订票也开通运行。车站窗口不再大排长龙,旅客在家,在手机上便可购票,不用再在寒风中为一张车票奔忙。铁科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12306现在日均页面浏览量达到556.7亿次,最高峰时页面浏览量达813.4亿次,1小时最高点击量近60亿次,平均每秒约165万次。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500万张。”现在,互联网包括手机APP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成以上,大城市超过8成。同时,黄牛党也受到了严厉打击,这些变化让车票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也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

铁路服务更加细致,根据不同需求开行不同专列,让回家的路走的更温馨。这主要体现在铁路服务更具有针对性,也更具人文关怀。从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再到今年的摩托车返乡专列,铁路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具体的服务工作。许多车站都配备了药品箱、轮椅等应急物品,开设了针对特殊旅客的“绿色通道”,志愿者为旅客进站上车提供帮助,铁路列车上也有专门针对这类人群的帮扶措施。这些举措展示出铁路服务姿态更加开放,服务工作也更加细致,让出行旅途多了份温情,少了份戾气。

春运之变是变得越来越好,春运之变让我们回家的脚步变得更快、更从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