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山区“迷你”高特站看高铁新时代新征程

2017-10-27 09:1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对多数人来说,深居武夷山脉北麓的上饶县四十八镇也许比较陌生,但有中国最小及“迷你”高铁火车站之称的五府山站落户该镇,使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镇跃入大众视野。近两年来,慕名前来休闲观光、投资考察的人群络绎不绝,已落户的数家投资企业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回乡务工。深山区的村民不仅可在家门口务工挣钱,还能陪伴、教育年少的孩子,儿童因此不再留守。(人民网)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名片”的高速铁路也将踏上自己的新征程,跑出发展新速度,引领时代共进步。而高铁在新时代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也必将是雨露均沾的——

从大的格局来看,中国高铁如何跑出发展新速度?

中国将建成世界最大高铁网。中国高铁的发展将一如既往的蒸蒸日上:到2020年,中国国内高铁规模将达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达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展望到2030年,中国高铁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在“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基础上,形成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的高铁网。

中国高铁将成为高铁技术引领者。“5年来,作为动车、高铁‘大脑’的内控系统经历3次升级换代,3代系统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高铁发展,我特别骄傲。”说到中国高铁技术的进步,十九大代表、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动车组首席技师陈承仪感受深刻。近年来,中国高铁异军突起,打破了历来为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所垄断的全球高铁市场,中国已经拥有几乎所有世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核心技术,且修建高铁的平均成本大约只有外国企业的一般,施工效率却是其一倍以上。

从人民生活的改变来看,中国高铁如何引领时代进步?

正如新闻所提及的,高铁的建成通车,必将为沿线的经济带来发展。一方面交通的便利解决了人们的出行,同时又吸引了投资者,有利于当地的经济旅游开发、优化当地就业创业环境,也就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在相对贫困地区,就业环境的优化使得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减少了留守儿童数量,让更多年少的孩子拥有了一个更好的成长坏境。不仅如此,高铁对交通的改善和对环境的改善,也让更多的创业投资者进入更多相对落后的地区,同时也就为这部分地区带来了人才,带来了发展机遇,带动当地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也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要知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铁在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中,既跑出了发展新速度,在前方引路,也在不停的帮助少部分人民摆脱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境遇,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可谓雨露均沾。

高铁,让回家的路更近,让千山万水不再是几万重的乡愁,让共同富裕的梦更加贴近,让我们的脚步能更快的到达中国梦蓝图的各个角落,也让新时代新征程的步伐更加笃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