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抓明责履责 从严考责问责 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2017-10-16 09:1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南昌铁路局党委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把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坚持明责履责和从严考责问责并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强基达标、提质增效。

重抓明责履责,形成合力抓党建新格局

一是分层明责。我们以月、季、年为节点,逐层细化分解各主体责任清单。局党委列出两级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等6项量化任务,以及党委委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调研指导联系点党支部工作、到党支部讲党课等5项量化任务;基层党委列出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量化任务;党支部列出党员创岗建区量化任务,使党建责任看得见、抓得着、落得下。

二是示范履责。我们坚持每月深入6个左右党支部现场调研、至少与8名站段党委书记对话了解情况,局长在重要会议上必讲党建、现场检查时必问党建,带动其他党委委员养成履责自觉。现在,每名副局长在系统会议上都能够同步部署业务和党建工作。一位副局长到联系点党支部调研时,了解到党支部书记没有足够时间抓党支部工作,立即开展调研写实,指导站段相对减少党支部书记参与行政管理的量化指标,破解了党支部书记难以聚焦主业这一长期存在的难题。

三是督导尽责。将党建工作达标创优考核由重年终结果向重日常过程转变,每周安排力量深入现场对标检查,每月召开政工例会追踪问效,重点任务责成党委办公室跟踪督办。3月份以来,路局“两学一做”指导组深入253个党支部,访谈党员群众475名,下发通报9期,点名道姓通报89个单位1023个问题,形成了以下看上、上下互动的抓党建局面。

从严考评问责,强化失责必究硬约束

一是严抓述职考核。为做好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变“一锅煮”的述职方式为“单锅炒”,每名基层党委书记单独向路局党群领导和分管副局长、党群部门和对口业务处室述职,并接受质询和评议,现场所提问题尖锐程度前所未有。述职评议考核结束后,12名评为“一般”的党委书记被约谈,2名评为“差”的被调整。许多站段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如此述职让人如坐针毡,党建工作再像过去那样不真抓就没法过关了。

二是严格履职点评。坚持每季召开全局电视电话会议,定期点评基层党组织履职情况。不定期召开区域性座谈会,召集基层党委书记即席汇报交流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点评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在全局开展“以行动诠释忠诚”党建督查活动,由路局党委委员带着问题深入分管系统各单位,与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对话,分析短板,督促整改。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综合运用专题检查、联挂考核、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手段,狠抓党建工作问责。先后于5月12日和9月10日,责令1个党建责任落实不力、1个党建工作滑坡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党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1日,责成履职不力的2个单位党委书记在全局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开检查,对其作出诫勉处理,并对担任行政正职的党委副书记和专职党委副书记予以通报批评。今年以来,通报批评或经济处罚基层党委书记8名、党员领导人员17名、党支部书记32名,5名党支部书记被调整岗位,4名党务工作人员受到党纪处分。

坚持乘势而为,营造全面从严大环境

我们通过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建责任硬起来、管党治党严起来、党建工作实起来的良好局面。一是各级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站段党委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都反映,当好书记的腰杆越来越硬了,旗帜鲜明抓党建的底气越来越足了。基层党员和群众普遍反映,各级党组织书记主要精力回归了“责任田”,越来越像个书记样了。二是各级党委委员“一岗双责”逐渐落地。路局党委委员自觉把党建任务纳入“本务工作”,下基层前主动到党委组织部了解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抓好分管系统党建工作;站段党委委员主动做到管业务必管党建,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许多站段班子成员说,深感党委委员名副其实了。三是党建工作严实程度日益增强。全局上下一致反映,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严肃了,党内活动更加有力有效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明显增强了。今年以来,我们战胜多场洪灾和台风考验,高质量完成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安保等重点任务,刷新安全生产天数的历史纪录,实现客货发送量同比双位数增长。局长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只有重抓明责履责、从严考责问责,才能激活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心,激发各方面责任主体聚精会神抓党建动力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乘势而为,持续用力,不断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顺利推进公司制改革、开创全局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