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当好海西“第一闸”

2017-10-21 11:5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美丽的海峡西岸,千里铁道线上,每天都有上百趟列车来回穿梭。其中,有一名司机驾驶动车组9年,安全行驶386万公里。他就是十九大代表、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

今年43岁的陈承仪1993年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工作。在一般人看来,动车组就要跑得快。然而,对陈承仪来说,跑得快不算什么,让动车组平稳、准确地停下来才算真本事,这就要考验司机的制动闸把操纵水平。

让陈承仪难以忘记的是旅客的一句抱怨。他刚开始驾驶动车组时,由于停靠点掌握不准,一位行李比较多的旅客向列车长投诉:“广播让我们在地标处等,你们把车停那么远,总要让我们多走几步。”

从那以后,让列车停得准、让旅客少走路,成了陈承仪的目标。“别以为多走几步路是小问题,动车组停站时间短,人多的时候,旅客多走几步路就可能来不及上车。”陈承仪说。为此,他不断学习和摸索制动闸把的操纵技巧,每一次操纵闸把,他都认真思考,而非凭经验决定。如今,一般司机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而陈承仪一直将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他也因此被誉为海西“第一闸”。

福州机务段总结提炼陈承仪的操纵心得和经验,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陈承仪动车平稳操纵法”。如今,这一操纵法在全路推广,成为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的法宝。

对于动车组司机来说,新线联调联试最难的就是在规定距离内保持一个速度值贴线运行。“这个难度就好比一个人徒手画一条10米长的直线,不许歪斜。”陈承仪说。他一直对“欠一公里”的事记忆犹新。温福铁路联调联试时,按规定有个区段必须以200公里的时速贴线运行,但运行途中有一段时速却掉到了199公里。因为这一公里,联调联试采集数据与要求不符,只能重新跑,这让陈承仪觉得很懊恼。为此,他苦练操纵技巧,利用各种机会逼着自己练习贴线运行。如今,只要是陈承仪驾驶的动车组,联调联试数据都是“一次过”。从温福铁路联调联试起,陈承仪就开始担任“试飞员”。截至目前,他是唯一一名全程参与福建省所有新线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

参加工作以来,陈承仪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摞在一起厚厚的几本驾驶证浓缩了他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他为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加工作以来,陈承仪先后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南昌局优秀党员、十大平凡之星等,并获火车头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