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助力闽赣早腾飞

2017-10-20 18:5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截至10月18日

2017年9月21日,武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江西省又新添一条高速铁路,也标志着南昌铁路局管辖铁路运营里程突破7400公里。

地处长江南岸和海峡西岸的南昌局,服务着4300万江西儿女和3700万福建人民。5年来,为了更快地拉动闽赣两省的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两省人民,南昌局干部职工对于铁路建设不遗余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3年,南昌至福州铁路、杭深高铁厦深段、福州站北站房、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开通运营。

2014年,沪昆高铁杭长段开通运营,从此,南昌局正式跨入全国高铁方阵。吉衡铁路于6月29日开通,赣韶铁路9月30日正式通车,成为京广线与京九线两条南北大通道之间的两条重要联络线。这一年,福建境内的江阴港口铁路支线、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莆田东至东吴段也先后建成投产。

2015年6月,合福高铁按期开通运营。合福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使闽赣两省多了一条高速铁路,还让南昌局有了一条享誉全国的“最美高铁”。同一年,赣瑞龙铁路也按期开通运营。

不仅如此,昌赣客专等一大批“十二五”期间开工的铁路重点建设项目,也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昌赣客专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这条铁路被江西省确定为“十二五”期间江西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

江西境内的另一条铁路——九景衢铁路建设步伐也突飞猛进。九景衢铁路自京九铁路九江站枢纽引出,经湖口、都昌、鄱阳、景德镇、婺源最后到达沪昆铁路衢州站,线路为双线电气化铁路,目标时速200公里。这条铁路建设里程333.33公里,总投资259.2亿元,于2013年12月9日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联调联试,预计将于2017年底前开通运营。

福平铁路于2013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这条铁路的重难点工程——16公里长的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在施工人员的努力下,数个桥墩已经屹立于波涛汹涌的大海之中,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另外,南龙铁路于2013年底全线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2017年底开通运营。

衢宁铁路、瑞九铁路以及多条港口支线,还有南昌站站改造工程等在建项目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往前推进。

南昌局开通运营的铁路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至今年9月底,南昌局管内的线路有京九、沪昆、杭深、鹰厦、皖赣等铁路及昌九城际铁路、沪昆高铁、合福高铁、武九高铁等干线和60余条支线,总营业里程达7502.3公里,与2008年相比,营业里程几乎翻了一番。全局运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3173.2公里,高速铁路2026.1公里,复线线路4318.7公里,复线率57.6%,电气化里程5874.8公里,电化率78.3%。

路网的日益完善,不仅使路局的运输生产组织更加科学合理,而且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内动力。

特别是“十二五”期间,铁路的发展给赣闽两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有目共睹。福建省从多年前的路网“神经末梢”,变成了如今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陆省份的大通道,数条铁路已经“织”进了网络并成为路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往杭州、上海,还是往广州、深圳,又或者往内陆地区,都有了快速通道。福州到北上广等中心城市,由20小时左右缩短到7小时、3小时、4小时,到周边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由10小时、20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十二五”期间,南昌局完成铁路建设投资2097.37亿元,建成投产的铁路近3000公里。

一张日益完善的路网,必将给路局、给赣闽两省以及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

南昌局铁路建设主要成就

●2013年

开工项目:福平铁路、南龙铁路、九景衢铁路

开通项目:南昌至福州铁路、杭深高铁厦深段、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莆田至莆田东段

●2014年

开工项目:昌赣客专、衢宁铁路、厦门北动车所和客整所工程、鹰厦线沙县改线工程

开通项目:沪昆高铁杭长段、吉衡铁路、赣韶铁路、江阴港口铁路支线、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莆田东至东吴段、福州站北站房

●2015年

开工项目:福州南动车所改扩建工程、南昌西动车所改扩建工程

开通项目:可门港口铁路支线透堡至可门段、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厦门站站改工程、南昌站站改第一阶段工程、福州南动车所改扩建工程、南昌西动车所改扩建工程

●2016年

开工项目: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皖赣线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兴泉铁路、赣深客专、龙岩动车所

开通项目:厦门前场特大型货场第一阶段工程、湄洲湾南岸支线肖厝至斗尾段、南昌站站改第二阶段工程、龙岩动车所、沪昆高铁全线

●2017年(截至10月18日)

开工项目:福厦客专

开通项目:武九高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