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与“红色车站”相伴一生

2019-06-06 08: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平型关站位于原平车务段管辖的京原线上,1971年京原线开通运营时投入使用。车站两面环山,附近还有深沟,前不靠村后不挨店。每天除了一对慢火车载着旅客经过外,鲜有人停留。6月2日,笔者乘坐慢火车,来到这座车站。

1937年9月的一场战斗大捷,让平型关声名鹊起。50多年前刚建站时,车站连电都没有,职工们用的是煤油灯,住的是土坯房。他们白天接车用臂板信号机,晚上接车要爬到杆子上挂煤油灯。如今,接发列车办理闭塞用的电气路签已全部变成计算机集中联锁。车站主要办理一对慢火车的客运业务和一些货运列车、两对快速列车的会让业务。

建站时,职工将两座山头从中间“豁开”打造站场,并在附近盖起几间房子。这些房子成了几代铁路人工作生活的地方。来到这个站的职工难免有点孤独。为对付孤独和寂寞,职工们想出了喊山的消遣方式,即对着大山歌唱。不管唱歌水平如何,这里的职工都能喊上几嗓子。

1998年,21岁的张飞来到平型关站,成为一名值班员。张飞的父亲原来也是这个站的助理值班员。回忆起刚来到车站的场景,张飞的父亲记忆犹新:“当年与我一起报到的工友还有好几位,有的人一下车,看到这里除了两排宿舍和一栋不大的行车室外一片荒芜,便坐车往回走,再也没回来,而我选择了留下,一直干到退休。”

由于位置偏僻、环境恶劣,平型关站一直被列入原平车务段艰苦的小站之一。多年来,车站有一些职工申请了工作调动,张飞却像父亲一样坚持了下来:“再艰苦的工作也得有人干,我觉得这里挺好。”就这样,张飞从原来的小伙子变成这个站的资深职工。

每次新设备投入使用、新规章开始实施前,张飞总是虚心请教,在衣兜里、帽子里放好小纸条和手抄本,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现在,车站的11名职工轮班作业,行车室里大部分时间就张飞和助理值班员两个人,看似单调,但从接车到发车的每个程序,他们仍然做得一板一眼。

2018年,3名新招聘的青年职工来到车站。闲暇时间,张飞会给他们讲讲设备使用和行车业务知识,带他们到周边看看,说说车站的历史和精神传承。

“作为党员,我要与平型关站这座‘红色车站’相伴一生……”谈及未来,张飞深情满满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