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响鼓不用重锤敲 难不倒的小个子 ——记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马瑰红

2018-05-07 09:1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田德生

乱世造英雄,盛世出人才。众所周知,我们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同志被戏称为——打不倒的东方小个子,那么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下郑州职工培训基地难不倒的小个子,她就是基地教务科安全规章教研组组长、高级工程师马瑰红。

她来自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的获嘉县,1998年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运输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月山车站从事过车号员、技术办事员、记工员和站务分析员等工作,2009年9月调入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教务科,从事运输专业的教学工作,在她的脸庞,您永远可以感受到她对未来工作和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业务广博精深,从授课方法到课题研究、从《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普速铁路部分)(简称:《技规》)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无一不精,被称为基地的业务大拿。

业务精湛、特长突出

您别看她身量小,弱不禁风的,但是瘦弱中蕴藏着无限能量。对于“疑难杂症”,她能够主动出击,直击“要害”,做到清除。2014年,根据郑州基地转型的需要,马老师主动请缨,加入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培训班安全规章教学工作。她深知《技规》的重要性,多次到路局、站段进行学习,对每条规章精研细读,一字一字的抠,一句一句琢磨,对搞不清的地方及时向专家请教。同时,还对近几年的铁路事故案例进行了学习,把事故案例与《技规》有关条目进行比对联系,更好地掌握《技规》的相关内容。

为了满足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培训的需要,中国铁路总公司劳动和卫生部、运输局需要组织编写《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考试安全规章培训教材》,马老师因业务精湛,被推荐为副主编,在编写培训教材时,马老师牢记自身“角色”重要性,根据铁路自轮运转驾驶人员岗位特点,凭借多年专业研究经验和现场工作实际,多次与编写教材组委会专家讨论、论证,并据理力争,适当删减无关内容,主张增加《技规》条文说明和设计复习思考题等内容,对读者深入理解规章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起到重要作用,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该书2015年年初出版以后,立即应用于2015年全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理论考试的考前培训,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心系学员、平易近人

您别看她不爱说话,可授课时,她总能滔滔不绝,吸引着学员注意。多年来,马老师总是带着微笑走进课堂,把她的一片爱献给三尺讲台,献给她日夜关怀的学员。

铁路自轮运转车辆资格理论培训班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年度培训计划,培训时间为30天,学习内容为专业知识和安全规章,培训结束后,还要参加国家铁路局组织的理论考试,专业知识和安全规章考试成绩为80和90分以上才算及格,每期培训人员多达700余人。培训人员多、学习知识点多、达标难道较大,马老师也十分替学员考虑,每期培训班开班典礼时,她都主动要求参加开班动员讲话,把如何学习、学好、学懂安全规章的经验跟学员分享。在上课时,她善于把学员的思路集中在教学的过程中,启发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不浪费课堂一分钟,马老师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学员。

马老师心系学员,用真切关怀帮助学员成长成长。在讲解《技规》第292条:在调车作业中,单机运行或牵引车辆运行时,前方进路的确认由司机负责。她总是能够感受学员对这个条例十分清晰,却未能真正引起注意后,她在课下,与多个机务段联系沟通,寻找“5.24”51810次一般D3事故的事故概况及处理决定,并制作成视频动画,重新给学员进行了讲授,加深了理解,激发了学员学习知识的积极性。

在2018年第二期培训过程中,来自武汉工务大修段的王浩然得到参加技能竞赛的通知后,他及时把题库进行了整理,对题库中安全规章的部分内容有点模糊,他立即找到马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小心思”,马老师得知后,二话不说,直接拿起题库,一道一道进行讲解,帮助其进行提高。

潜心专研、敢于挑战

您别看她腼腆,辩论问题时总能争个脸红耳赤。在2018年3月13日,国家铁路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18年铁路自轮运转车辆驾驶资格考试题库建设工作会议,马老师面对众多专家,不紧不慢、有条不紊的讲解题库中的有关内容,对有争议的条款,她总能准确说出理由和出处,得到了许多专家的肯定和赞扬,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2018年,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教规划中,下达了主要行车工种轮训的通知,马老师又主动承担了车站值班员培训任务,她迎难而上,带领着其他教师一起研究授课计划和大纲,安排培训课程,完善课程的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在梳理课程知识点和技能点的同时,更新完善了车站值班员的题库,为教师教学和学员学习创造了优质平台。

多年来,基地党政领导提出了“10、20、30”教师培训计划、“老帮新”培训规划,马老师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起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他们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她以教研组研讨会以契机,积极开展安全规章课改专题讨论,与众多青年教师一起,共同探索安全规章的教学改革方向,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她组织一些青年教师进行QC攻关,搞起了小课题研究,她所参与的《复退学员专业学历教育<调车工作>课程开发》、《提高调车长培训合格率》、《开发调车长业务培训教材》、《提高铁路自轮运转车辆教师资格考试规章通过率》、《提高机车司机考试通过率》等QC成果荣获了省部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青年教师李琳、窦亚萍、田德生、武郑宝都顺利走向讲台,并得到了学员肯定。

马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她把满腔热血和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她所热爱的职工培训事业,得到了学员的热爱、同事的尊重和基地的肯定,她就像一支小小的“红烛”,在铁路事业发展的高速轨道上传播者知识和希望,传递着关爱和感动。

284244865755948637.jpg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田德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