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了铁路新时代

2018-02-24 18:0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蒙琛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属于家庭的节日,在这样难得的日子里,家的意义体现的无比的重要,每一个中国人,不管离家多远,都想在除夕夜陪伴在家人身边。

铁路人对春节这个节日的感受比平常人多了一份,作为春运运量的主要承担者,为了保证大家安全回家和物流的畅通,每一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他们来说,认真的完成好工作,就是对春运工作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所工作的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安康运用车间阳安车队,原属郑州铁路局安康分局勉西机务段,担负着陕西安康至四川广元段的客货运列车牵引工作,运行线路阳安线是中国最早的电气化铁路之一。参加工作的时候,父亲还没有退休,我们干着相同的工作,那时候这条线的货运量和人员的配比还算合适,工作与在家休息的时间基本和地方单位的朋友们相仿,但是因为两个人交路碰在一起的机会不多,平时和父亲能同时在家的时间就很少,春节期间就更少了,偶尔碰上都在家时,父亲都会和我聊工作中的事情,提醒我工作要用心。每逢春运,货运量会有小幅的增加,整个单位都在为圆满的完成春运做着努力,教育上忙春运培训,人事上组织人员,保障春运期间人员储备充足,每个人在工作中也是打起十二分精神,为的是完成好工作后,踏踏实实回家过年。

2005年,原铁道部提出跨越式发展,其中一项目标就是缩小编制,减员增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铁道部内开始进行结构改革,撤销铁路分局这一层级单位,直接由铁路局管辖所属站段,扩大原有站段的管辖范围,勉西机务段就和300公里外的安康机务段合二为一,相应的勉西运用车间就成为新安康机务段运用车间阳安车队。同时为了提高效率,多拉快跑,全路乘务员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单位也不列外,原有的机班人员配置由一个司机配一个副司机改变为双司机。改变了人员配置,相应的工作量也就改变了,司机值乘公里数比原来翻了2-3倍。

新的变化改变着中国铁路的面貌,也改变着每一个铁路人。原单位合并之后,由于西康线的开通,我的一部分同事上下班地点从家庭居住地变成了距离家乡300公里外的安康,下班回家最快的交通工具是两地之间的客运列车,需要4小时的运行时间,下班时间不凑巧的话,已经没有了归家的客车。一个月也就回家一两次,在家的时间不超过6天,遇到春节这样的节日,很多人都回不了家。大家就凑在一起,喝喝酒,打打牌,年就这样过去了。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其中的滋味,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由于一部分人员的调离,加之阳安线的货运量猛增,工作节奏陡然加速,以前在家休息的时间,不断被压缩,上班在外3-4天,在家休息时间能保证24小时,就已经是奢望了,最紧张的时候在家时间只有短短的16小时,家成了乘务员的钟点房,机车司机室变成了家,这样的休息时间换来的是每个月人均近300小时的工作量,曾有人创造过一个月400小时的工作量,一个月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年春运期间由于需要抽调货运列车司机担当临客的牵引任务,货运列车司机人员情况更是雪上加霜,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但是,就是在人员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车队的每一个乘务员仍然任劳任怨,严守段、车间制定的安全措施,兢兢业业的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保证着每年春运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今年阳安线复线施工货运量有所减少,人员相对充裕,大家的休息时间比往年多了一些,紧张了多年,得到了短暂的放松,但是大家对春运的重视却没有改变,认真参加春运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为的还是一样的目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