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大禹”治“天水”

2020-12-24 08:0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导水槽定位完毕,准备打孔112月17日清晨,侯月线柏枝隧道里,现场施工人员一声令下,隧道顶部的水泥粉末簌簌落下,在照明灯射出的光柱里飞舞。

这是新乡供电段管内侯月线隧道防漏整治施工现常冬季,隧道内的漏水点会形成冰柱,严重时可能会引发接触网跳闸,影响行车安全。往年冬季至第二年春季,该段职工要多次进入隧道进行打冰作业。自今年11月9日起,他们受大禹治水“因势利导”思路的启发,组织职工为前期排查的18座隧道、150余处漏水点逐个安装导水槽,将线路上方的漏水导向隧道两侧,全面消除冰柱隐患。

“安装导水槽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新乡供电段济源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张一帆介绍。一块导水槽有8个孔,每处漏水的处所需要安装2至3块导水槽,至少需要打16个孔,且每个孔都要精准定位。打孔落下的水泥灰尘沾在了张一帆的头盔、防护镜、口罩和防水服上,他擦了擦眼镜说:“打孔是个力气活,一个‘天窗’干下来,手臂都是酸麻的。”

导水槽根据隧道顶面弧度定制,每处位置都有特定的安装需求,在装槽、上栓、攻丝、补胶等作业步骤上,都要求施工人员加倍认真。为提高作业效率,新乡供电段采用“接触网作业车+人工梯车”配合的方式,每天出动4台作业车和2台梯车,将80余人分成6个作业组同时进行作业。

“导水槽安装完毕后,往年设置的6个打冰点今年就可以取消了。”新乡供电段济源供电车间主任郑国祯算了一笔账,取消打冰点后,车间每天可以节约30名人力。“我们还在重点隧道口安装了摄像头,可通过手机App和调度电脑终端监控隧道结冰情况,减少上道巡视的频次。”郑国祯说。

当日9时30分,随着柏枝隧道最后一块导水槽安装到位,为期39天的侯月线隧道防漏整治施工圆满结束。

王 玮 刘笃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