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团体票”开售,让回家的路更温暖

2020-12-23 23: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作者:刘鑫晨 漫画:孟子浩

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上海站于12月23日起启动春运团体票办理工作,春运团体票办理没有人数限制,受理乘车日期为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增开列车。

不知不觉,2020年即将落入尾声,阖家团圆的传统让在外务工的人们归心切切,亲人的召唤、乡情的缠绵让人们风雪无阻,义无反顾。今年又因为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性,面对潮涌般的“回家大军”,特别是队伍庞大的务工群体,如何让他们走得了、走得好、不积压、不拥堵,更是成为交通运输部门和社会管理的一个焦点和重点。

近年来,单从铁路部门为了丰富百姓购票渠道,维护百姓购票利益,推出的实名制购票、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支付宝支付等等一系列举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以往售票窗口前彻夜排队的窘境,着实让人感到暖心。但不可忽略的是,仍有不少农民工朋友不会使用这些新兴方式购票,对于他们来说,到火车站买票依然是最稳妥的办法。

如今,上海站结合今年春运返乡实际和疫情防控现状,于12月23日及时启动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工作,再次放宽了团体票订票“门槛”,接受企业团体、“包车”业务和零散团体三种方式订票,将购票所花费的人力和时间化繁为简,更化解了排队购票人员聚集的风险。此举无疑是对务工人员最切实的呵护,不光彰显了铁路部门为民亲民的“持续”体现,还彰显了对劳动的尊重,对城市底层劳动阶层的尊重,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温情和温暖。

春运服务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购票方式也在随着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电子客票、定制列车、团体票、送票进校园、刷脸进站、候补购票……用倾斜性、差异化、科技化的手段对外来人员进行“弱势补偿”,可以说,春运购票方式的“微改变”,是铁路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

天地浩浩,百姓为大;万事悠悠,民生最重。“春运团体票”,让农民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论是提高农民工在市场中的机会和待遇,还是给予农民工更多的身份认同和社会保障,抑或让农民工回家的路更加顺畅,都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更有希望。

viewfile.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