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禁烟大潮之下,普铁焉能置身事外

2020-12-23 23:2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自去年12月14日,山东的王先生以铁路旅客呼吸清洁空气的身体健康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为由,将负责承运K102次列车的铁路公司告上了法庭,当时,普铁列车是否应该禁烟一度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

该事件在酝酿了一段时间之后,便逐渐销声匿迹。但是,最近又有人旧事重提,普铁禁烟事件再次在网上发酵,又引发了一场激烈辩论,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评论文章铺天盖地。旧事重提,而且还能引起轩然大波,这表明普铁禁烟问题确实已经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

普速旅客列车可以说伴随了中国老百姓从食不果腹到温饱再到小康的整个历史进程,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大老百姓,特别是老一辈对普铁列车更是情谊深浓。随着社会的逐渐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高铁出行走入千家万户之后,普铁列车服务似乎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历史的车轮下蹒跚前行。无论是服务态度还是正点率上相比高铁均有较大差距,前文所提及的普铁禁烟也反映类似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普铁在两节车厢交界处设有吸烟区,这里便成了“瘾君子”的天堂,大量的瘾君子在这里吸烟,于是烟雾袅袅,仿佛“人间仙境”。但是,由于车厢交接处并没有设置通风口,于是几乎所有的烟雾便四处飘散,让整个车厢变成了“雾霾”车厢。可想而知,在长途旅行中,车厢内聚集了多少二手烟,车厢内不乏有小孩、孕妇以及不喜烟味的男女老少,二手烟将会对他们造成多大健康损害。因此,为了少数人的吸烟爱好,不顾绝大多数人的健康诉求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目前,高铁列车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禁烟制度非常严格,广大旅客也都能遵守禁烟制度。普铁为什么不能禁烟,有人说是因为普铁列车运行速度慢,从一个车站到达另外一个车站所需要的时间太长,长时间不吸烟对于“瘾君子”来说太过残忍,侵犯了其合法权利。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据调查,普铁列车相邻两站运行时间普遍介于15分钟到120分钟之间,高铁列车相邻两站运行时间普遍介于10分钟到90分钟之间,难道“瘾君子”能忍受住90分钟的高铁,就不能忍受住120分钟的普铁吗。显然,瘾君子难以忍受长时间不吸烟的说法也是不成立的。

随着高铁的逐步开通和公路运输网的逐渐完善,乘坐普铁的旅客相对以前大大减少,摩肩接踵、臭味熏天的普铁已经成为历史,普铁旅客对于旅行舒适度的要求大大提升,根据普铁目前的客流量和乘务人员配比,铁路部门也有条件、有能力将禁烟在普铁列车内全面铺开,普铁已经具备全列禁烟条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老百姓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要求,“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社会共识,全国很多地区公共场所都开始禁烟,上海甚至推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举措。铁路作为负责任的大型国有企业,理应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实行普铁全面禁烟。

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