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三年化碧 “四电”至美

2020-12-17 07:1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子怡 李忠慧

12月11日,连镇高铁淮丹段正式开通运营,三年化碧、一朝功成。最美“运河高铁”与古老的京杭大运河交相辉映,蓝图变为美景,犹如一条气势如虹、风驰电掣的钢铁巨龙。

连镇高铁全长304公里,北起江苏连云港市,经淮安、扬州市,跨长江后终至镇江市,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连淮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

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连镇高铁站后“四电”及房建工程,于2017年11月9日在宝应至淮安区间开工,并成功组立起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连镇高铁进入电气化施工新阶段。历经1000多个日夜寒来暑往的艰苦奋战,2000多名电气化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为荣誉而战,聚焦铸就精品,打造出了质量过硬的“运河高铁”。

“智慧高铁”做出锦绣文章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发挥“高铁建设国家队”的技术和集群力量优势,安排专家组全程支持,自主创新“四电”工程装备新平台,探索出了建设管理新业态。智能调度指挥平台于2019年底在连镇高铁投入使用,4个分部,20多个作业队、班组,数百个工点,数千名作业者……他们在管理上“连成一线”、生产中“连为一体”,集合视频监控、调度管理、安全卡控等功能,推动了一体化智能生产格局形成。“工匠发明家”刘勇团队自主开发的智能腕臂预配平台采用工厂化预配,实现了3分钟一组、微米级误差,引领电气化工程装备新潮流。“优秀分部经理”孙正成团队使用智能仓储管理平台、智能安全帽等工装“神器”,使数千种“四电”电缆、材料、设备仓储管理实现自动化,将项目管理向精细化、可视化、数字化方向推进。

电气化建设者将“智能建造、精品创建、科技创新、建维一体”理念进行到底,创新应用智能吊弦预配装置、信号联锁试验装置等一批技术成果,为项目插上了智慧双翼。他们通过BIM技术、“互联网+”等智能化手段,全面兑现验标和细部设计要求,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效、职工创造,全力以赴打造精品标杆工程。

“敢打必胜”彰显英雄本色

2019年初,连镇高铁连淮段工期提前,施工压力凸显。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连镇高铁“四电”集成项目部紧急抽调骨干驰援施工一线,攻克现场难关,按期实现静态验收、单体试验以及冷滑、热滑等全部节点,联调联试工作获得8次嘉奖,圆满打赢了一场攻坚战。2019年12月16日,连镇高铁连淮段开通运营,女子信号突击队的姑娘们喜极而泣。淮安东信号楼2000多根电缆,在队长徐艮带领的“娘子军”手中变成了“绕指柔”,爬架上的电缆横平竖直、弧度统一,40多万根线头精准到位、不差分毫。那是18位姑娘“巧手慧思”的结晶,也是她们50多个日夜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成果。

“最美工艺”源自最美电气化人。一大批坚守岗位的作业队长、恪尽职守的技术总工、身先士卒的项目部经理、老当益壮的现场顾问、风华正茂的青年工程师、埋头苦干的一线员工,无论正值青春还是饱经沧桑,都付出了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为了一份嘱托、为了一份承诺,他们跨越千里来到苏北大地。不顾烈日严寒,无论刮风下雨,一个个奋斗身影闪耀出璀璨光芒。

“沧海横流”打响复工战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项目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百余名作业人员组成第一批连镇高铁“复工者联盟”,重回淮安、扬州、镇江等施工一线,于2月17日率先打响了复工战。

5月31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在扬州举行“党员引领、岗位建功”暨“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动员会,主要领导亲赴现场,为连镇高铁建设者鼓劲加油,敦促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党徽熠熠、誓言铿锵,连镇高铁淮丹段“四电”集成进入冲刺阶段。

时光倒流,回首连镇高铁淮丹段“四电”工程的建设历程,一路风雨、一路磨砺、一路壮歌:5月11日,全线10千伏电力线路顺利带电;7月15日,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等“四电”专业的静态验收启动;7月19日至26日,7天时间里相继完成了宝应、高邮、扬州东、横山4座牵引变电所受电、送电工作;8月10日,接触网一次性送电成功,热滑车全程检测;8月15日,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先后获得15次嘉奖;11月1日至25日,开展试运行;11月30日,通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初步验收;12月5日,顺利通过国铁集团安全评估。

据悉,连镇高铁淮丹段开通运营后,运河之城扬州、淮安一跃进入高铁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版图。连镇高铁全线贯通后,与沪宁城际铁路、宁启铁路、徐盐高铁、青连铁路以及建设中的连徐高铁互联互通,形成贯穿江苏南北的铁路快速客运通道,成为京沪高铁的重要辅助通道,对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一些故事,总会留下熠熠生辉的印记。从一根根整齐林立的接触网钢柱中,从一处处精美如花的信号工艺中,从黑夜里若隐若现的蓝紫色电弧中,从一列列风驰电掣的列车中,人们总能回想到一线施工现场,一个个奋勇向前牵电缆线、挖电缆沟、架设硬横梁、组立杆组的忙碌身影,总能感受到那股精益求精、永不言弃的精神力量。

物华天宝建连镇,人杰地灵树丰碑。3年多来,酷暑炎炎、烈日当头,阻挡不了“绣花工”“蜘蛛侠”细致入微的创新创造;大雨滂沱、湿热难耐,阻挡不了他们敷设光缆、电缆的忙碌身影;昼夜颠倒、通宵达旦,阻挡不了他们在夜间“天窗”里见缝插针安装设备。

3年多来,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怀着坚定的信念,用智慧、汗水和拼搏为连镇高铁添砖加瓦,在江苏大地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项目管理高效、运行顺畅,提升了优秀“四电”集成商的知名度,擦亮了电气化“国家队”的金字招牌。项目部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的旗帜树立在了江苏大地上。

本文图片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