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现身快递为民谋福

2020-12-23 23:1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长三角铁路单日用于电商运输的高铁动车组列车最高达245列,方向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华北、东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的高铁车站达18个,运行线路207条,可通达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澎湃新闻网11月21日讯)

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突飞猛进,高铁运营里程迅速增长,“八纵八横”高铁运输格局已然进入收尾阶段。复兴号列车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在铁路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国内消费需求迅速膨胀,电子商务的加入使得人民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规模化和便捷化。双“11”、双“12”等因电商而兴起的全民购物狂潮一次次的席卷全国,快递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同时也陷入了运能不足、速度不快、服务不佳的窘境。于是,我国快递行业被屡屡曝出“暴力分拣”、“碎件坏件”以及运输太慢等一些列问题。

于是,铁总在在2017年就推出了高铁快递服务,这便是“高铁极速达”。但是,由于高铁车站物流通道不畅以及安检不达要求、装卸耗时耗力等一系列原因,铁总始终没有放开手脚开展高铁快递业务。但是随着铁路运行图的不断优化,新线以及旧线改造的持续推进,铁路运能得到进一步释放,部分地区和时段运能出现过剩现象,而且铁路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不断和地方快递公司对接,消除联合运输壁垒,于是便有了高铁极速达取得今天的骄人成绩。据统计自今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长三角铁路高铁快运发送电商货品182.04万件、同比增长280%,发送重量2550.5吨、同比增长132.8%。

在技术和时机逐渐成熟之后,高铁快运初显“王气”,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高铁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已经由单纯的改善居民出行条件逐步向着促进物资流通发力,这无疑会对我国电商行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同时,高铁的加入,也将使得国内依托航空和公路运输的物流企业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进一步促进各大交通方式的互融互通,促进快递运输行业的优胜劣汰和健康发展,这对于我国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将带来长远的利好。

目前,我国已经步入高铁时代,高铁以其优质的服务为21世纪的中国发展舒经活络,随着技术持续进步和各种壁垒和瓶颈的破除,高铁将以更加成熟、更加丰富的服务为中国老百姓谋利益、谋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