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赣深高铁江西段隧道全部贯通

2020-12-11 07: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国伟 顾晓宇 潘盛祖

(冯国伟 顾晓宇 潘盛祖)12月6日,赣深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关西隧道前红旗飘扬,欢声雷动。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承担施工的关西隧道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顺利贯通。这意味着赣深高铁江西段隧道全部贯通,为后续无砟轨道铺设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西隧道全长4843米,是赣深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用单洞双线结构设计。隧道地质构造及水文条件复杂,最大埋深198米,最浅处仅8米,穿越9条断层破碎带,是赣深高铁全线高风险隧道。

关西隧道设两处斜井,分6个工作面同步施工,实现“长隧短打”。针对隧道软弱围岩不良地质等情况,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各方实地勘察研讨,督导施工单位制订专项施工方案,采用超前大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地表袖阀管深孔定向预注浆等加固措施,全过程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自动报警等监控技术,有效防控了软弱围岩易变形、断层破碎带易塌陷等施工安全风险。

同时,施工单位有针对性地配置施工机械设备,运用定制改装的铣挖机开挖,配置湿喷机械手、防水板自动铺设台车、带模注浆等成套设备,确保了隧道如期贯通。

这座隧道贯通后,赣深高铁江西段高风险控制性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工程施工由隧道、路基、桥梁等线下工程全面转入无砟轨道板、“四电”、铺轨等线上工程。

赣深高铁北起赣州西站,向南接入深圳北站,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该线路正线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对加速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推动赣粤地区协调发展、促进赣南地区经济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赣深高铁还将成为河源的第一条高铁,广东也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的交通格局。

赣州是革命老区。近年来,赣深高铁沿线县市区已发展出新型电子材料、智能终端、汽车电子产业链条、5G应用等利好腹地经济资源。赣深高铁通车后,对赣州相关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