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

2020-09-11 07:2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 帅 本报 樊俊成 李孟龙

科技为安全管理插上了信息化“翅膀”,推动管理方式不断变革。截至9月1日,新乡供电段实现安全生产2982天。2018年以来,该段探索组建综合分析室,依托综合分析管理平台,对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多维分析、关联统计,实现了对现场作业、设备质量、作业车运用、干部履职、职工教育等情况的追踪分析,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据化分析推动关口前移

近日,新乡供电段新乡变电车间职工李社平、柴素芳在对主导电回路进行红外测温时,发现显示异常,随即采取了应急措施。后经拆解检查,发现是引线损坏所致,他们及时消除了隐患。

数据化分析是该段综合分析室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高效运用供电6C系统、红外测温等科技手段,多方位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并按照“常态巡检、实时分析、及时处理”流程,对供电6C系统采集的音视频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及时发现设备隐患。今年以来,该段累计发现整治A类问题10件、B类问题22件。

新乡供电段通过综合分析管理平台大数据,实现对全段分段绝缘器、避雷器、交叉线岔、锚段关节等关键设备进行周期性管理,提醒车间加强临期、超期设备管控,防止漏检漏修;定期抽调技术骨干到分析室集中分析检测数据,并实行漏检责任倒查机制,不断提高接触网4C检测分析质量。

他们还举一反三,对供电6C系统内大数据加强关联分析,实现对设备状态、干部履职、职工作业以及管理现状全方位掌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间、班组、个人进行自动预警,督促车间及时抓好自查整改。

智能化管理消除安全盲区

山区铁路电力设备的周期巡检,一直是供电段管理难点。以往只能靠人工巡检,效率低下。

“无人机巡检,弥补了人工巡检的缺陷,消除了安全盲区。”该段综合分析室主任王海燕介绍说,他们成立无人机飞行检测中队,编制月度飞行计划,定期对管内电力设备进行无人机巡检,发现问题立即通报车间,既提高了巡检效率,又减轻了劳动强度。

无人机巡检是该段智能化管理的一个体现。他们还针对人工分析海量数据易疲劳的实际,自主研发了2C移动监测设备、4C接触网检测监测设备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对鸟窝、吊弦折断及接触网缺陷的智能分析。目前,2C移动监测设备智能分析系统鸟害识别率达到99%,已基本具备鸟害专项分析条件。尤其是在鸟害多发季节,该系统能够及时、快速、准确地将分析结果通报给各车间,有效防止鸟害造成的跳闸故障。

除此之外,该段还把职工教育与数据分析巧妙结合起来,实现职工教育的智能化管理。他们借助生产指挥管理平台,对职工培训实作项目进行远程监控;通过职教综合分析,查找岗位练兵、警示教育中的漏学之人、漏学之项,并对职教管理不到位的车间班组及时预警、督促整改,不断提升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智慧化履职促进管理提升

新乡供电段技术科工程师孙园城点开手机上的“干部履职”App介绍说:“哪些车间班组没走到,系统上都一目了然。”

借助大数据手段提高履职质量,这是该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的新路径。他们自主研发手机App,对管理人员添乘检查、跟班作业、设备巡视等履职情况进行统计,找出漏查班组、人员,杜绝管理上出现盲区。

同时,他们还自主研发了双重预防及履职安全管控平台系统,关联干部履职、违标失职等数据信息,并通过线上工作平台定向推送月度安全风险、重点工作等内容,实时记录干部风险管控、隐患治理过程,自动生成干部月度履职“一岗一月一表”,督促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尽责。

数据化分析、智能化管理、智慧化履职,使新乡供电段在安全管理上实现了作业过程全监控、监控数据全分析、分析问题全考核、考核结果全追踪,为更好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提供了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