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最是书香能致远

2020-12-17 07: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1版

(上接1版)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划小单元、远程为主的原则,全年设定“你不知道的铁路冷知识”“红色经典,真的是老古董吗”等6个直播主题,根据不同时间节点推进直播,引导广大职工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为扩大读书活动影响力,他们还将直播过程中的精彩片段剪辑成融媒体产品,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抖音等进行二次传播,激发了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

“虽然读屏打破了阅读的时空局限,但是我们已习惯去职工书屋闻书香、品墨香。段里为我们生产一线配备流动书箱15个、精品图书1000多册,职工书屋成了我们陶冶情操的好去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宁工务段一名职工说。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一方面围绕重点书目制作情景再现、讲书评书微视频,立体化呈现好书的内容精髓,吸引干部职工延伸阅读;另一方面坚持守好传统文化阵地,加强职工书屋、阅览室、“读书角”建设,及时做好书籍的调换和补充,让班组的书籍流动起来。

冬季的午后,阳光洒在海拔4860米的格尔木电务段唐古拉信号工区读书室内,休班职工们正在安静地阅读。青藏铁路点多线长,有近80%的车间班组分布在荒漠戈壁和高寒缺氧区段。近年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书香天路”建设,为沿线各工区配发各类图书、报刊5.3万余册,并结合标准化规范化工区创建,配齐书柜、书桌椅、报刊架、专用电脑等配套设施,打造出一个个融入生产环境、体现职业和地域特色的读书阵地。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使读书活动迸发出勃勃生机,越来越多的职工在书香中觅到了“黄金屋”“颜如玉”。

诵经典谈感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以书会友,书声琅琅感染你我。

前不久,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我喜爱的好书”福州片区读书分享活动载着来自本地区8个站段的读书爱好者在书海中遨游。职工们现场获赠了《追风逐梦——中国人的高铁故事》《言值》等好书,彼此交流读书心得,不亦乐乎。

线上线下结合、路内路外联动,南昌局集团公司让读书活动真正走进了职工心里。在南昌片区,他们通过“听、说、读、写、艺”5个环节,结合南铁历史读本《历史的足音》,引导职工追觅历史荣光,畅想美好未来。在福州片区,他们围绕“书香历程”“思想火花”“榜样力量”“书海泛舟”等主题,特邀福建省作家协会和铁路作家协会会员和“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等榜样人物现场分享读书感悟。在鹰潭片区,他们邀请著名作家和职工“云分享”创作感悟。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的同时,铁路各单位举办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会和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讲书、评书、文艺演出等形式,让职工品味经典、分享感悟,实现了“一本好书,大家共读”。各单位还在两级融媒体平台上开设专栏,动态刊发干部职工撰写的读书成果,一大批精辟的评书语、荐书词、读书感言被广泛推送,鞭策广大职工不断成长。

“正能量的书籍,就像一束光照进我的内心世界,安抚了我的情绪,也让我更加坚定。”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职工朱立刚的一段读书笔记。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开展“读书、评书、荐书”活动,创建抗疫心灵“图书馆”,并首次以全局集团公司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举办读书活动成果分享会,引导干部职工通过阅读汲取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来自该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延安机务段等单位的8名干部职工分享了读书心得和抗疫家书,职工家属也通过视频表达了藏在内心深处的情感。该局集团公司还鼓励职工结合读书感悟,向组织写“战书”,向家人写“家书”,向爱人写“情书”。一封封手写的书信饱含铁路人的真挚情感,夯实了铁路职工与家属同心抗疫的思想和情感基础!

腹有诗书气自华。随时随地“手机读”、品墨香“眼睛读”、放松心灵“耳朵读”,万里铁道线上,广大职工在阅读中涤荡心灵,积淀了奋进新时代、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文化自信和无穷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