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九龙江畔的铁路“爬山虎”

2020-12-24 08: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2月20日上午,在鹰厦铁路575公里640米至680米区段,厦门工务段罗溪路桥工区工长贺传旭正带领班组职工巡山排查隐患。职工们腰间别着柴刀、系着安全带,双脚在挖好的浅坑上用力一蹬,两手拽住安全绳迅速向上攀爬。远远看去,他们犹如生长在峭壁上的爬山虎。

罗溪路桥工区位于福建省内第二大河——九龙江畔附近,管内的16公里线路高堑坡和低壑地段占到80%以上。山坡上浮石众多,容易发生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翻山越岭、排查隐患,是这个班组职工必须练就的一项“硬功夫”。

贺传旭仍记得2013年8月自己第一天上班时的窘态:好不容易被师傅黄以林连拉带拽到达堑坡顶、检查完山体后,下山的难题又摆在面前。五六十米高、几乎垂直的山体,他看一眼就禁不住头晕腿抖、心跳加速。师傅用安全带把两人拴在一起,然后护送指导贺传旭拽着安全绳一步步往下挪。

回到工区,晚饭都没吃的小贺直接趴在了床上,浑身的酸痛和心里的后怕让他打起了退堂鼓。师傅黄以林看出了他的心思,跟他讲起了铁道兵移山填海修建鹰厦铁路的故事。贺传旭听后深受触动:“现在再苦,也没有当年的铁道兵苦1

此后,贺传旭铆足了劲儿练习“爬”功。为了增强身体平衡,他发明了一套原地爬山的训练方法:手掌撑地、手臂打直,身体成板式,左右脚交替快速跨步。经过一年多的练习和实践,贺传旭摸索出“人前倾、膝微屈、脚后蹬、走之字”的十二字爬山诀窍,从菜鸟升级为身手矫健的“爬山虎”。凭借优异的表现,贺传旭先后担任罗溪路桥工区的班长、工长。

一次,连续降雨造成鹰厦铁路568公里附近发生小溜坍。虽然坍体不大,但处理起来却是个“大工程”:那个堑坡足有60多米高,雨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山体湿滑,“爬山虎”们爬了好几次都失败了。后来他们用小木桩嵌在山体里作支撑,才爬到坡顶并系好安全绳。大家背着背篓、穿着雨衣,蚂蚁搬家似地一点一点清除坍体,用了将近4天的时间才把坍体清除完毕。任务完成后,每个人的腰上和大腿根部都被安全带勒得又红又肿,只能像螃蟹一样走路。

今年以来,罗溪路桥工区共处理危石186处、危树1423株。“虽然‘爬山虎’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只要能保证行车安全,我们的付出就都值得了1贺传旭说道。

张贵锋 付 佳

编后 爬山虎之所以能够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靠的就是一股顽强的韧劲。在守护线路的罗溪路桥工区职工贺传旭身上,我们也能深深感受到那股不畏风雨、顽强向上的韧劲。凭着这股韧劲,他们经历千百次的摔打锤炼,克服身体的疲惫、击碎心中的恐惧,练就了岩壁上的灵动轻盈。因为有铁路“爬山虎”们在,我们每一趟铁路之旅才能安全、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