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家伙”真给力

2020-12-17 07:1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山

近日,在广(州)佛(山)环线城际铁路的无砟轨道上,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广佛环线城际铁路项目部QC攻关小组使用“段立军创新工作室”自行研发的新机器进行设备定位打孔测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用这个‘大家伙’进行轨道设备定位打孔,既快又准,后期设备安装难度也会大幅降低,效率真是提高太多了1“段立军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欣喜地说。他口中的“大家伙”,正是信号工程领域期盼已久的智能化无砟道床打孔设备。

从机器发出指令到完成20个打孔任务,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精准又高效。以往,轨道设备定位打孔通常采用人工模式,单孔耗时2分钟左右,同时人为因素会影响整体合格率。这个“大家伙”的出现,让轨道设备定位打孔的效率和质量呈直线式上升。

创新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实践中对细节的捕捉。由于广佛环线城际铁路南环正线信号工程设备安装要在无砟道床打孔2万多个,必须使用机械代替人工,才能担负这项重复而繁重的工作。智能化无砟道床打孔设备的构造与人体大脑、心脏和肌肉系统极为类似,由核心打孔、电源和驱动3个模块构成。简单来说,要教会智能机器完成这项工作,只需将新的动作序列准确地储存在PLC编程器中,通过传动装置,末端充气钻就会精准地执行命令,无论持续工作多少个小时,都能够准确地找到点位,用相同的力度完成钻孔任务。

那么,机械代人将在此领域换来多少效率的提升呢?QC攻关小组给出的答案是作业工时和劳动力缩减75%的同时,还提升了标准化工艺。在两年的智能化无砟道床打孔设备研究中,他们完成了两代模型集成优化和现阶段成果转化应用,并获得多项荣誉,意味着项目部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胡 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