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提升铁路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强国战略

2020-12-23 23:2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文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国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些年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很快,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把文化建设提到了很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联系到铁路企业,在今后如何提升铁路企业文化品质,浓厚铁路文化氛围,浅谈几点思考。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文化建设与管理。一方面是要加大现有安全文化成果的管理与维护。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丰富和延伸。对于铁路来讲,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前几年,随着各路局大力推进安优线建设,各基层站段精心打造了一批有铁路特色的文化建设成果,因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让部分铁路安全文化没有得到延展,显得吸引力不够足。下一步,应该对前期一些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应进行维护和提质改造,使职工能够真正在单位受到安全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能够为企业发展,夯实安全基础!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铁路特色文化平台建设。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即将完成,职工群众对管理部门所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这势必要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水平。可加快推进铁路史料和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建设一批有规模、显特色的铁路文化馆或展览馆,为职工群众及家属提供一个可以在工余时间参观、学习、休闲的多功能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在作业厂区、职工群众身边建设一批规模小而精、内容专而多、环境美而潮的文化空间、文化角。这不仅可以提升铁路企业的铁路文化底蕴,更可以提升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建设。规划《建议》从六个“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提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铁路企业同样不能忽视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企业发展我也责,美好生活我有份”的价值理念,定标准、抓典型、看实效,以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有关站段为标杆,激发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引导各车间争创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文明和谐的人际环境、廉洁清明的从业环境、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企各项具体工作,体现到职工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安全生产的全过程。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变局,十四五规划提出文化强国建设,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当前世界形势的深刻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清晰思路。铁路人如何为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为企业提升文明程度担当作为,事关全局,事关你我,需要全体铁路职工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唐文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