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贴近现场需要 突出实用实效

2020-11-30 08:0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岗位

(肖培清 赵钰佩)11月23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工务段南阳西线路车间实训演练场,一场岔区设备模拟检查作业正在进行。该实训场可进行起、拨、改道作业及病害整治等21个实作项目训练,现已成为职工争相练手的热门场地。自6月20日投用以来,已有348名职工在此进行实作训练,其中109名职工在“星级职工”评定中成为“三星”职工。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基层单位落实“50道理论题+20个实作项目”(以下简称“5020”)培训模式的一个场景。

今年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新时代铁路职工队伍建设。郑州局集团公司着眼企业长远发展,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探索实施“5020”培训模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他们制定《推进“5020”培训模式的实施意见》,精选50道涵盖本工种(岗位)最核心最关键的安全知识与标准、技术专业规章、应急处置等内容的理论题,做到有教材、有课件、有题库,实现人人理解、会背会答;挑选20个突出职工安全生产必须掌握基本技能的实作项目,做到有操作视频、有鉴定标准、有实训设施,实现人人熟练掌握,并通过考核鉴定。

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针对货运场地条件、装卸设备配备等情况,开展顶层设计,完成了包括1664道题的专项题库建设,建成8个标准化装卸演练抄…突出实际实用实效,是这个局集团公司推进“5020”培训模式落地的特色。他们围绕车务、机务、供电、工务、电务、车辆、客运、货运、房建等九大系统300个岗位,建立了理论和实作题库。各系统各单位围绕“50道理论题”会背会写、“20个实作项目”人人鉴定考核过关的要求,抓好日常学习演练。截至11月23日,这个局集团公司各业务部门均编印了《“5020”培训手册》,共精选理论题目15577道、实作项目4677项,同时建立机考题库,开发了微课视频,采用手机“每周一推”方式供职工学习;各系统建成车间实训演练场82个。

郑州动车段职工培训中心安装了仿真司机室控制台、机车救援实训装置、转向架实训装置、电工和钳工实训台等27套实训设备。随车机械师可以现场演练动车组机车救援的实作项目。像这样的切磋交流,如今已成为他们推广、普及“5020”培训模式的重要做法。今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抓好业务骨干培训,先后举办8期站段职教科管理人员、车间职教副主任或技教员“5020”培训模式推进培训班,培训骨干838人;3次召开由各业务系统参加的“5020”培训模式季度联席办公会议,协调解决了培训工作中存在的100多项问题。6月,他们还召开了“5020”培训模式工作现场推进会,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多亏‘5020’培训模式,我现在在工作中一点儿也不怯了。”11月10日,郑州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白云飞说。他日常负责动车组走行部检查工作。由于刚顶岗、经验少,每次齿轮箱换油作业时,他总是怯常车间对他的薄弱项目“点对点”补强。在推进“5020”培训模式工作中,这个局集团公司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特点,设计自选动作,提升培训效果。新乡供电段实施“专业大比、区域小比、青工常比”的实训竞赛模式,促进了演练常态化。郑州机务段推出“一人一库、一题一练、一关一过”的培训方法,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跟踪考核评价每名职工日常学习培训演练落实情况,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推进“5020”培训模式落地见效的主要抓手。他们以月度学习计划制订落实、理论实作题目的学习考核鉴定、车间实训演练场建设等为重点,定期对38个运输站段和运输辅助单位进行全覆盖核查,及时通报考核不认真、不规范等各类问题;开发“5020”培训模式考核评价系统,把职工参培情况与“星级职工”评定、收入待遇、评先评级挂钩。如今,职工学技练功蔚然成风。截至11月23日,这个局集团公司今年有879名职工因发现并及时处置安全隐患获得奖励。

短评

把根基打得牢牢的

■肖培清

企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职工队伍,培训教育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做到真学真培真考,探索实施“5020”培训模式,其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人才是资本。近年来,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运用,对职工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对职工进行培训是适应生产力发展、确保安全稳定、赢得市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职工培训教育功在当下、利在长远,是一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更需要顶层设计、务实创新、统筹考虑近期目标与远期规划。如是,人才才会满足企业发展所需,并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职工培训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最佳手段。人是企业发展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自觉学习,是企业适应形势、抢抓机遇、赢得市场的利器。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培训思路,完善培训机制,就会形成学习型的企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