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磨滩二十六年

2020-11-02 07: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一行在洛阳站乘坐57020次列车前往侯月线上的磨滩站。磨滩位于山西境内太行山深处,不通公路。新乡供电段磨滩分区亭左边是一级一级的梯田,右边和背后是崖壁,前方不远处是铁道线。分区亭的“主人”叫赵海波,在侯月线上坚守了26年,比侯月线正式通车还早1年。

1994年,家住洛阳的赵海波报名到侯月线配合施工。第二年,侯月线开通运营,他便留在了磨滩。26年间,赵海波有多次调离侯月线、到离家很近的班组工作的机会,但他始终没有离开。

落座门前,喝着山泉水泡的粗茶,赵海波给讲了一个故事。前些年,分区亭来了一个小兄弟。因为在大山里工作,这个小兄弟对象谈一个吹一个,眼看过了30岁,对象还没着落。“咱在这里习惯了,再坚持坚持就退休了。”赵海波给爱人做思想工作,“小兄弟的岁月还长着呢,咱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吧。”就这样,赵海波又一次留了下来。

“呜……呜……”一列装运煤炭的列车隆隆驶过,然后渐行渐远。赵海波收回目光,继续讲述与大山为伴的故事。

今年农历大年三十,赵海波带着爱人来接班,本打算在岗位上过个团圆年。没想到,因为疫情,他们竟在磨滩待了87天。“有一天,我闻到一股塑料燃烧的味儿,仔细检查处理后,避免了一起因端子烧损引发火灾继而烧坏整个电源屏的重大设备事故。”

从2016年开始,新乡供电段对分区亭设备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实行无人值守。现在,全段17个分区亭只剩磨滩分区亭还未完成改造。“到那时候,我在磨滩值守的日子就变成美好的回忆了。”赵海波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