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工作要多“找茬”,常“挑刺”

2019-11-11 20:3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为强化列车运行安全,近日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工程有限公司赤峰北车辆段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问题”视频,并采取留言参与、互动“找茬”的形式,努力发现隐患,快速解决问题。

利用微信“找茬”,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员工们在“找茬”、“挑刺”中找到了安全管理工作的乐趣。在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中要多“找茬”、常“挑刺”,时时刻刻让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让安全意识常驻足于心。

安全工作“找茬”、“挑刺”,需要我们“哪壶不开提哪壶”。铁路工作琐碎繁杂,很多问题并非一开始出现就是难题,一些征候也不是一开始就能形成气候,都有一个因时而变、积重难返的过程。在现场安全生产中我们不难发现:多数会遮住少数倾向,普遍能掩饰个别注脚,面上也难体现点上的实情。这些“少数”“个别”和“点上”,如果无人问津高高挂起,长此以往,问题就成了“不开之壶”,想提难提起,想烧也难烧开。赤峰北车辆段所开展的“安全我‘找茬’”活动中就有两个镜头:“作业中,必须按规定佩戴防护用具。”“作业中,严禁手扶钢轨踏面。”这样的“找茬”直接暴露出问题所在,对违规者是善意的提醒。“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脖,现场作业有许多安全规章制度是无数血的教训。“找茬”让违规者及时悬崖勒马,“挑刺”让当事人猛然醒悟。“找茬”、“挑刺”直击要害,铲除了安全隐患生存的土壤。

安全工作“找茬”、“挑刺”,要从具体上找原因,找到问题的关键,挑到别人的症结,有一说一,是什么问题就找什么“茬”。其实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一直不知晓。工作中往往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只要旁观者言语诚恳,方式恰当,“找茬”、“挑刺”就能让习惯性违章的当局者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在相互帮助、相互保护、相互协作工作中出现的“找茬”、“挑刺”,就如春天的甘露,雪中的火碳,贴心而又温暖。

在安全工作中多“找茬”、常“挑刺”,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形式,直言不讳,点到穴位持续加力,这样安全工作就会坚如磐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