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蒙华铁路“扛大旗”,致力打造“绿色工程”标杆

2019-05-21 21:3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还当地一个生态文明。”中铁十六局集团蒙华铁路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陈义忠20日表示,为更好地保护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平衡生态环境与铁路施工的关系,该项目部在保证质量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方案、文明施工、应用新技术等多种举措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全力打造“绿色工程”标杆。(中国新闻网)

      “蒙华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不是杞人忧天,更不是多此一举,而是擦亮“绿色铁路”名片的“标志性”之举0蒙华铁路”作为我国目前在建贯穿南北最长的一条重载货运铁路,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个省区。相继穿越青化砭战役遗址、明长城、秦长城、子陵岗遗址等环境敏感区,黄河湿地、南阳恐龙蛋化石群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长湖等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古隆中、大围山等风景名胜区。项目部通过优化方案、文明施工、应用新技术等多种举措,将生态环境污染降到最低。如果说“蒙华铁路”在建设过程中的种种举措,是对建设环保工作体制制度的基本保障。那么,“舍近求远”建设起桥梁,只为减少对水系的生态环境的影响,即便是较小的沟渠也搭建了钢便桥;“复垦造绿”对取土场进行绿化工程建设修复,还当地民众一个休闲文化广常这些举措表面上看似影响了施工进度,增加了施工成本。实则保护了一方水土,维护了一方生态环境平衡。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今天,用实做为绿色铁路抹上一片绿,用实干为绿色铁路扛起一片旗!

      环保与发展并驾,美景与实用齐驱。既要勾勒出高铁宏大蓝图,又不能“打搅”自然生态环境平衡,通过建设绿色铁路,去留住绿水青山,共同绘画美丽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现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民共识。“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要把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扎扎实实写在祖国的山川大河上。

      现如今的铁路建设中,绿色建设亦然变得合乎情理了。“成贵铁路”坚持地质选线、环保选线原则,通过绕避为主的方式,避开生态环境敏感区域,采劝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无害化”方式通过。“成雅铁路”尽可能通过桥墩与桥墩的相接,来节约基本农田、减少对城市的切割,桥梁之下一般只有低矮绿植,告别杂草丛生。长三角铁路绿色长廊,让“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好设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发展臂膀的同时,也扎稳了自己的马步!快速发展只图一时,可持续发展领先一世。

      绿色永远不会褪色,它是中国高铁名片最亮丽的底色。以“蒙华铁路”为代表的绿色铁路建设将层出不穷,使中国铁路成为世界标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