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条铁路兴起一座煤城

2019-07-16 09:0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是一条为煤炭外运而建的铁路,这是一座因煤炭而兴起的城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七台河市,是中国三大保护性开采煤田之一,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主焦煤产区和黑龙江省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伴随着1958年初勘探出煤炭资源,黑龙江省勃利县政府筹资修建了勃利至七台河的铁路,即勃七铁路。这条铁路于1958年11月20日建成通车,1959年9月19日,勃七铁路纳入国铁序列。

一家61年产出超4亿吨煤炭的煤矿,一个从四等站崛起为一等站的车站。当煤炭遇到七台河,当勃七线遇到七台河矿业公司,当七台河矿业公司遇到七台河站,成就的是一条铁路和一座城市的美好姻缘,铸就的是一个车站与一座城市的辉煌史。

从建站之初,七台河站就把精准对接地区运输需求作为首要任务。从日均装车几十车的四等小站,发展到高峰期日均装车1100车以上的货运一等站;从每列装载运输几百吨货物,到成功开行5000吨以上超长重载列车;从单一品种的大宗货物运输方式,到实现物流总包服务、集装箱运输、货物直达列车、多式联运等多种新兴运输产品的有效供给,经过几代七台河站人的艰苦奋斗和开发建设,车站与因煤而起、缘煤而兴的煤城——七台河市一直相伴发展。

2011年,七台河矿业公司加快资源扩充步伐,年生产煤炭1145.81万吨,其中862.52万吨靠七台河站发运,占生产总量的75.2%。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七台河市政府与七台河站摆脱“资源魔咒”,向非煤经济转型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这一经济增长新模式,利用铁路的路网节点和仓储资源优势,把原来七台河、勃利、桦南功能单一的铁路货场打造成更具现代气息的综合物流仓储基地。

2015年8月25日,勃利站开行了全路首列农机专列,通过敞顶箱装运焦炭、确保运到时限等方式促使七台河锦逸煤气有限公司、吉伟煤焦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实现铁路运输。在铁路的拉动下,以“煤、焦”为主导产业的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黑龙江东部强势崛起。2000年以来,该站共发运货物3.12亿吨、装车479.4万辆,其中,2010年完成货物发送量2001.5万吨,实现运输收入约20.63亿元,创建站以来最好成绩。

60多年来,为拉动煤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满足百姓对美好出行环境日益增长的需求,该站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由四等小站晋升为直属一等站,管辖范围由6个站增加至22个站,旅客列车由建站时只有勃七间运行的7节绿皮闷罐小客车,发展到现在七台河至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3对省内旅客列车。2000年至今,七台河站累计发送旅客1636.1万人次,帮扶救助重点旅客4万余人次。

2018年,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七台河市政府的沟通协调下,16年未维修改造的站舍改造更新,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舒适良好的候车环境。随着哈佳铁路的开通运营,该站积极与七台河市政府、佳木斯站所属依兰站沟通,开通无轨站服务,使原来到哈尔滨至少需要9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不仅让煤城百姓提前3年享受到快速铁路带来的服务与便利,还为车站提升区域客运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台河市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跨越,都包含着广大铁路职工的心血与汗水,承载着铁路人的担当与奉献。60多年来,七台河站始终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奠定了矿区发展的坚实基础,更铸就了‘路矿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该站站长谢明志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