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护高铁安全的雄鹰

2019-07-16 09:0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不舍昼夜,精益求精,他是科技创新的带头人

2016年,因为成绩突出,南昌供电段设立了以陈斌名字命名的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

陈斌发现,维修抢险过程中,现场与后方的调度指挥信息往往会因为设备原因造成沟通不畅,进而影响抢险的速度和进度,严重时可能对运输安全造成影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斌开始了思考和调研。

2017年,作为南昌局集团公司的职工代表,陈斌提出了研发“铁路蛛蛛侠”单兵信息传输设备的提议,这个提议受到重视。

调研、立项、实施。不到半年,一种新的“铁路蛛蛛侠”单兵信息传输设备便研发成功。这一设备实现了野外作业时现场与调度指挥中心的音视频实时传输和远程指挥,使供电设备故障发生率降低了30%。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斌不仅让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实践中得以提升,还利用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培养青工。

王运涛是来自辽宁沈阳的高职毕业生,性格腼腆,但工作积极有热情。陈斌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觉得王运涛是一块有潜质的好材料。他在工作中一方面对王运涛严格要求,鼓励他继续保持好学上进的劲头,另一方面经常在思想上引导王运涛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让他的人生道路越走越顺。很快,王运涛在局集团公司的青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高云龙,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经过陈斌的悉心指导,入职不到3年,就勇夺全段技术比武第一名,被提拔为工班长;曹耿磊,连续2年夺得全段技术比武第一名,如今也是一名工长……

短短4年时间,从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先后走出7名专业管理干部、6名工长和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工作室成员侯春光刻苦钻研、反复实践,将原本2小时检修1套装置的作业时间压缩至3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先后获得2项国家专利。

小小的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培养全段生产骨干的“黄埔军校”。

不忘初心,热血追求,他是长征精神的传承人

巍巍井冈,赣水苍茫。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革命摇篮井冈山、长征第一渡于都……这些红色故地深深影响着陈斌的成长。

身兼班组党支部书记职务的陈斌一有空就认真学习红色革命历史。他不光自己学,还带领工区职工一块学;不光学,还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当年红军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靠的是什么?我们继续前进,需要什么?

为了更好地传承长征精神,陈斌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前往于都、瑞金等地参观学习,让长征精神代代传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参观回来后,陈斌总用这句话激励身边的职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带头这么做的。

几天前,陈斌因为腹部手术在医院病床上躺了7天,没有告诉同事,就连在他附近工作的爱人都被蒙在鼓里。正值暑运,大家都很忙,他实在不想牵扯别人太多精力。

出院那天,遇上罕见的雷暴,他担心雷击会破坏供电设备,不顾医生劝阻,从医院直接回到了工区。

果然,他所在工区的一个悬瓶被击坏了,需要立即更换。陈斌二话没说,背起工具就往现场跑。

“你刚出院,别上杆了,在下面指挥就行了。”工友们都担心他的身体,阻止他爬上杆。

“不用多说,这设备我比你们熟悉。” 关键时刻,陈斌再次显示出了军人坚毅的性格。

他吃力地用手托着50多公斤重的悬瓶,艰难地在杆上一寸一寸地移动。他脸色惨白,汗水很快将衣服湿透,露出衣服外的伤口紧绷着,好像随时都要裂开。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工友们一个个紧张地看着他,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生怕悬瓶从他手中滑落,生怕他的伤口绷裂,生怕他体力不支从杆上摔下来……

终于,悬瓶更换好了,陈斌在杆上微笑着向工友们比了个“胜利”的手势。等陈斌下了杆,工友们合力把他抱了起来。

他的妻子闻讯赶来,望着英勇的丈夫,抚摸着他的伤口,眼泪唰地流了下来……

陈斌用自己的坚毅彰显着榜样的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工区团结和谐,职工们个个奋勇争先。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把工区打造成南昌局集团公司标准化建设的标杆。

在他的努力下,工区勇夺2009年江西拾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接触网工团体第一名,并于2014年获得江西省工人先锋号、2016年获得火车头奖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