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别样爱国主义教育送给贫困山区留守儿童

2019-05-30 23:4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银昌、张海鹏

“我知道,老师给我们讲过,他就是王二小,那个牺牲自己,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叔叔包围圈的小英雄……”

5月30日中午,刚刚经历了一场大雨洗礼的安康市徐岭小学校园里,一缕正午的阳光,透过操场上的国旗,照在了正襟危坐、踊跃互动的一群小朋友的脸上。四年级的小胡,抬起青涩却略显黝黑的小脸,炯炯有神的小眼睛正盯着青年志愿者手中的宣传板,用稍带方言的普通话,回答着志愿者叔叔的问题。

这里,是西安局安康车务段团委“志愿扶贫进校园”活动,安康团支部的志愿服务现场,这群由7位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他们今天的任务除了给这群留守儿童送去“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外,还将给他们送去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

地处陕南秦巴山区腹地的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车务段,管辖着襄渝、西康两条铁路线上的38个车站。在短短350公里铁道线上,覆盖了川陕两地13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年有近300万父老乡亲,从秦巴大山外出去往北上广等地务工,年轻力壮的父母为了家庭生计,选择异乡拼搏,留下的是老人、小孩在家留守。为此,该段团委把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作为580余名青年入路的必修课,每逢“3.5”雷锋日,“5.4”等时间节点,都会发动青年深入周边敬老院,贫困山区家庭等地,陪伴孤寡老人,给他们洗衣、做饭、洗发、修甲、聊天。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该段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等8部门关于开展“六一”活动的号召,与当地义工联合会等公益组织携手,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带着提前准备的小礼物,走进山区小学,提前和他们一起欢度“六一”。

徐岭小学位于安康市关庙镇,共有76名学生,其中贫困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多达22名。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以“看图讲故事”的形式,讲解国旗、国歌的创作经历和含义,将“孔融让梨”“沉香温席”等典故与他们互动分享,向孩子们讲述雷锋、王二孝董成瑞、黄继光等英雄故事,还教会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起了小国旗,唱起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经典爱国歌曲。

“谢谢哥哥姐姐送给我们的礼物!我还要把‘孔融让梨’的故事用电话讲给爸爸妈妈听1作为76名学生的代表,五年级徐梦月给志愿者们献上了她新编的舞蹈,并希望能将收到的“六一”礼物分享给在外工作的父母。

据悉,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发动沿线青工,深入贫困山区学校,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爱国主义教育,陪他们共度“六一”。

通讯员:李银昌、张海鹏

图1为小朋友讲述王二小的英雄故事,马珂琛摄

图2为青年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述雷锋的故事,马珂琛摄

图3为小朋友展示自己动手制作的小国旗,马珂琛摄

图4为青年志愿者向小朋友赠送礼物,马珂琛摄

图5为青年志愿者向小朋友表演街舞,马珂琛摄

图6为小朋友挥舞着自己制作的小国旗,马珂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