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车务段团委抓住清明契机补强团青精神之“钙”

2019-04-03 14:1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海鹏

清明时又至,此情最相思。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清明寄托着对亲人的思念,是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重要日子。而对于陕南秦巴山区的铁路青年来说,今年的清明节更是一堂补充精神之“钙”的“青课”。

4月2日上午9时许,在陕南大地的丝丝春雨中,来自秦巴大山深处铁道线上的10名青年代表,带着“镌刻”自己车站所在地市“特色”的革命先辈事迹,一同相聚安康车务段,参加“青课”展示。今天,他们每个人既是“讲师”,又是“学生”,在分享和感受中度过他们难忘的一课。据悉,这是西安局安康车务段团委开展的“承英烈遗志、扬青春活力,建功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的“青课”大比拼环节。

西安局安康车务段地处陕南秦巴大山深处,管辖辐射陕西、湖北、四川三省的襄渝、西康两条线路。全段540多名青年坚守在沿线38个车站岗位一线,山区小站条件艰苦,这些来自陕西、河南、河北等省大中城市的娃们,有很多起初无法长期适应小站艰苦单调的生活。为了加速青年工作的融入,激发青年爱岗敬业的热情,该段团委抓住今年清明节有利契机,以培育“青马工程”为载体,开展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先辈事迹轮回宣讲,“青课”大比拼等主题活动。活动中,540多名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深入周边烈士陵园、战史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查找资料、整理自己讲述的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在13个团支部间开展巡回宣讲,并推选优秀青年代表参加段团委组织的“青课”大赛,让全段青年置身于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里,学习、感受、传承和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当代青年要有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为此,该段团委在分享中,通过网络、抖音下载《厉害了我的国》《TG有点甜》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结合段管辖的襄渝铁路初期建设中的光荣历程,组织大家观看《巴山魂》等爱路系列主题教育片,让青年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工作,坚定扎深铁路一线建功的信念。

“细雨淅沥不停,当我驻足在牛蹄岭战役中牺牲的先辈墓碑前,绵绵细雨中,我仿佛感受到先辈们用热血和汗水为为祖国版图抹上了辉煌色彩的画面。”了解了牛蹄岭战役后,张欣悦把这句话一股脑写进了她的“青课”里。

“一颗颗散落的钉子,钉入了襄渝铁路,就在山水间,用肉身作菩萨,好让路跑的快一些……”对于紫阳火车站团支部书记王旭东来说,每次分享那些在襄渝铁路建设中牺牲的铁道兵,对自己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主题活动还在继续,该段的精神之“钙”已渐渐融入团青心里,那些曾在脑海里对小站生活闪过“放弃”的团青们,这样的精神之“钙”,才是他们重拾入路信念、爱岗建功的良药。(张海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